“只要手脚勤,脱贫一定行”

“老周这个人真有志气!”提起周永文,安陆市王义贞镇唐僧村的村民都竖起大拇指。

 

今年3月份,王义贞镇桃园村干部到周永文家购买桃树

现年68岁的周永文生活充满了曲折和坎坷,因为家庭遭遇变故而致贫。2010年,儿子患尿毒症去世后,儿媳离家出走,老伴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心脏病,只有一个小孙女和老两口相依为命,而他自己,身患尿毒症已到晚期。面对逆境,在镇、村和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他自主创业实现脱贫,为身边的贫困群众脱贫树立了榜样。

周永文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享受低保政策,自己的医疗费和孙女学费都有了政策补贴。“去年他住院花了3万多元,按照贫困户医疗报销补贴90%政策,个人只花了3000多块。我们还搞水滴筹,给他筹资了3万多块钱,上学的孙女每年都有1200元的教育补贴。”王义贞镇驻唐僧村扶贫干部张东方介绍。

 

周永文门口种的金叶银杏苗圃

政策兜底让周永文安心了不少。不向病魔屈服的周永文凭借一手过硬的银杏嫁接技术,在多个苗圃打工。

 

2018年,周永文又尝试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他栽植了2000多棵桃树、银杏,养鸡100只、猪4头,当年收入两万多元。

今年,周永文扩大了种植养殖规模,干劲更足了。

(记者 程荣东 通讯员 冯晓兰)


(作者:程荣东 冯晓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