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产业扶贫让贫困户稳健脱贫

“我做不了重活,把这些鱼苗管护好,年底又是一笔收入。”5月20日,安陆市烟店镇万桥村贫困户万家香忙着往鱼塘投放饲料。结合她家实际,一周前驻村工作队免费送来了2000尾花鲢、草鱼等鱼苗,投放到她家门前的鱼塘里。而在烟店镇王岗、周冲等村,工作队根据贫困户意愿,免费送去了鸡苗、猪仔1000多只,确保其有稳定的增收渠道。


4月25日,双桥村驻村工作队对14户贫困家庭免费发放700余只鸡苗。

赵棚镇则发挥山场资源优势,把发展油茶扶贫产业作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条稳定途径,制定了“一户一片油茶林,确保户户真脱贫”的扶贫计划,全镇贫困户每户不少于1亩的种植规模。目前,全镇与贫困户有利益联结的油茶种植面积达4000多亩,3年内将发展至1万亩以上。


接官乡宋冲村杭亳菊产业基地上,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带领贫困群众、留守妇女等共计20余人,分工合作连片栽植杭亳菊70余亩。

围绕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安陆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按照长短结合、种养互补、三产融合的思路,重点发展食用菌、蔬菜、油茶、艾草、畜禽等主导产业。同时,出台相关激励措施,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传、帮、带作用,吸纳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孛畈镇选定香菇种植为脱贫主导产业,整合400万元在三里、月岭、陈河三村联建食用菌产业园,带动30 余户贫困户种植香菇,户均年收益2万多元,20多个贫困户在基地务工,人均年收入达8000 多元。


孛畈香菇产业亮相武汉博览会

在产业扶贫实施过程中,安陆市坚持以政策为抓手、以资金为杠杆、以技术为支撑,做到扶智扶志融合、输血造血并举,确保全市贫困户稳健脱贫。巡店镇顾李村是蔬菜主产区,当地把“不仅让贫困户脱贫,还要让贫困户致富”作为扶贫工作的首要任务,鼓励贫困户种植香芹、白花菜等高品质蔬菜,免费提供种子、肥料,并定期邀请农技员到田间开展技术指导。目前全村10多户贫困户参与种植,亩产纯收入可达到10000元以上。


巡店镇顾李村凯丽香芹种植基地 蒋鹏飞/摄

去年,安陆市共整合扶贫项目资金2.62亿元,发放小额扶贫信贷5554万元,实现15个村出列、1723户5339人脱贫任务。今年,将确保22个贫困村、1.3万名贫困群众如期脱贫出列。

(记者 程荣东)


(作者:程荣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