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含泪在儿子的器官捐赠登记表上签字:这样,他就能继续活着

5月11日,40岁的张海涛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但他的父亲张家银说:“儿子,你还活着。”

他的确还活着——5月10日,在确认继续治疗已无意义后,这个安陆市接官乡马安村的贫困户家庭,坚毅地在“人体器官捐赠登记表”上签下“同意”。

5月13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器官获取组织工作人员姚笛介绍,张海涛捐献的器官包括心脏、肝脏和两个肾脏,目前已分别移植给4位患者。

顶梁柱轰然倒塌

从公路到土路,从驾车到步行,走进张海涛的家,比预想还要糟糕:70岁的父亲张家银身患多种慢性病,64岁的母亲姜有秀瘫痪5年,37岁的弟弟张海东在武汉打工,弟媳胡某长期患病在身。

村支书明胜利介绍,这一家是村里有名的老实人、勤快人,但三个病人的医药费让这个家一贫如洗。“2018年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了健康扶贫相关政策,不然的话,这个家早就垮了。”他说。

张海涛工作照

因为穷,40岁的张海涛一直未婚;因为孝,他于2018年初从广东回到安陆,就近务工,同时照顾父母。“老二媳妇要在武汉治病,老二就常年在武汉。这个家,全指望老大了。”张家银说。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5月1日,正在上班的张海涛突然晕倒在工作单位,被工友们紧急送往安陆市人民医院,经专家会诊后确认——脑干出血。抢救近6天,医院判定已无再继续抢救的意义。

期望他们“好好活着”

5月7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器官获取组织工作人员姚笛、周益枫来到马安村群众服务中心,通过村干部向张家人提出“器官捐献”的恳求。“孩子都走了,还要开膛破肚。不捐!”张海涛的舅舅第一个不答应。一众亲友也觉得不妥。纷乱中,母亲姜有秀的泪水夺眶而出:“捐吧,海涛的为人你们都清楚。让他以这种方式继续活在这个世界上,也算有个念想。”姜有秀说,去年有一个在海南打工的安陆人,出车祸后将器官捐献救人,海涛看到这则消息后,还说“为咱安陆露了脸”。

争吵就此平息,父母和弟弟流着眼泪,在“人体器官捐赠登记表”上签字。

经身体检查,张海涛符合器官捐献的要求。5月11日,器官捐献手术顺利进行,张海涛捐献的心脏、肝脏和两个肾脏,已分别移植给省内外4位患者。

张海涛捐献器官的壮举,温暖了这个小山村。街坊四邻为他的行为竖起了大拇指,他的中学同学李菊霞说,得知张海涛捐献器官后,老同学们在2天内募捐1.3万元,送到张家银的手中。“张伯,我们都是海涛的同学,以后您有什么想法,只管跟我们提。”李菊霞说。

有什么想法?张家银说,我期望那4个人,好好活着。

(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峰 通讯员 朱辉 罗娇)

(作者:赵峰 朱辉 罗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