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企业深耕“一带一路”

4月22日,位于安陆市经济开发区的湖北爱仕达炊具有限公司,一台台橘红色机器人手臂分布在流水线两侧,每台机器人按照指定程序运转,每10秒钟就能制造出一口炊具。

“以压力锅为例,以前一整套工序下来需要经历24道人工,现在机器人生产线只需要6道工序就可以了,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公司行政经理刘汉军说道。爱仕达已累计投入7000余万元安装了173台机器人手臂,企业生产销售连续3年保持10%以上的增速,产品出口美国以及东南亚、欧洲等“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去年出口3636万美元。

安陆市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引导和鼓励本地企业用好用足国家赋予中小企业外贸出口有关政策,主动拓展“一带一路”海外新兴市场,安陆炊具、粮机、服装等产品纷纷走出国门。以安陆粮机为例,作为“中国粮油机械之都”,安陆云集了30余家粮机企业,产值占全国市场三分之一。

企业“抱团”拓展“一带一路”市场,去年,永祥、碧山、顺昌、东方红等企业粮机产品出口“一带一路”国家超1000万美元。

作为“领头羊”的永祥粮机推出“订单服务”模式,可根据不同客户需求“量身定做”粮机,生产的16个系列的130多款粮机在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受客户青睐,去年出口636万美元。

为鼓励企业拓展“一带一路”海外市场,安陆市积极为企业申报各级外贸出口优惠政策,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国际展销会,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通关、物流、外汇、退税、金融等一体化、打包式服务。去年,安陆市15家外贸企业出口额达8986万美元,同比增长13.1%,其中“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占比超50%。

(记者 杨鹏程)

(作者:杨鹏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