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有个贫困户个子不高,板眼不小,扬言三年不卖牛——只为女儿筹备嫁妆

曾经,妻子患病、女儿上学,一家三口日子过得紧巴;后来,他发奋搞养殖,成为全安陆的脱贫明星;如今,越干越有劲的他开始为女儿未来的幸福生活盘算着。12月19日,笔者登门采访了他的奋斗故事。

他叫米家明,今年49岁,是安陆市李店镇大棚村1组人,一家三口居住在上世纪修建的平房内,女儿在孝感工业学校就读电子商务专业,将于明年毕业。

01 自主创业,一茬又一茬

“那时候日子真难得熬。”米家明介绍,以前家里靠种田和低保度日,女儿上学后,每年的学杂费让他倍感担子不轻,还时常在心里埋怨自己“没用”。

转变来自2015年,1米6个子的米家明沐浴精准扶贫春风,斗志激发。毫无养殖经历的他一口气养了2000只鸡,当年就赚了2万元。

“但是,养鸡风险大,干了这年,下年就没勇气,还得想出路。”2016年,米家明打起了羊的主意,用养鸡赚的钱买了7只波尔山羊,“就在村里100亩山场散养”。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他成功贷款2万元。靠着买种羊、羊生羊,一年半的时间,米家明把规模扩大至70只,还专门搭建了羊舍。

“散养的羊肉质好,进入冬季,武汉的商贩直接上门‘抢’羊,”米家明满面兴奋道,“羊养得越多越赚钱,只不过养羊劳动强度大,我一个人顾不来,爱人也帮不上忙。”

无奈,2017年底,米家明忍痛把羊全卖了,脱了贫,还了贷款,除去日常生活开销,结余可观。

02 三年不卖牛,筹备女儿嫁妆

眼看女儿即将中专毕业,踏上工作岗位,不甘于现状的米家明开始盘算着,“没能让女儿出生在一个殷实的家庭,往后一定要让她幸福的嫁出去。”

几番考虑后,米家明选定了养黄牛这个相对轻松的“行当”。用米家明的话说就是,把母牛拴好,就不担心小牛乱跑。

说干就干,今年,米家明贷款了5万元,以6000元左右的价格四处寻觅优品黄牛仔,到目前已经养了9头,其中2头已经怀胎,预计明年4月份产仔。

为了节约成本,米家明把南北通透的羊舍改造成相对封闭的牛舍,“羊舍需要通风,牛舍需要保暖”。

“热天,把牛牵到外面山场、干塘边,钉个庄子就不想管闲儿得;冷天就晚点出门,落雨落雪天气就不放养,一天一捆干草两桶水,家里屯的稻草、干水草够牛吃。”说起养牛经验,米家明滔滔不绝,每天围着牛转。

镇兽医站工作人员经常上门帮忙打预防、抽血做化验,给米家明养牛安了心。

今年9月份秋收后,米家明专门从亲戚家流转了5亩田,加上自家的2亩田,凑齐7亩田发展稻虾共养产业。目前,稻田全部改造完成,待明年清明投苗喂养即可。

“搞稻虾共养产业,主要是用作流动资金,”米家明清晰规划着,“自己有地笼,下点虾子,再补买点虾苗,管理跟上去,一年赚个5万块钱没得问题,够生活开支、管养牛成本。”

米家明计划再买5头母牛,14头牛生牛,三年不卖,把规模发展至30头。待到女儿出嫁时,他将牛全部卖掉,当作女儿嫁妆,好让女儿嫁个好人家。

(记者朱辉  通讯员李军)

(作者:朱辉 李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