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 蚯蚓养殖引领富民路

在广大的农村,畜禽粪便、生活垃圾,大堆的秸秆,这些都成为乡亲们建设宜居环境的“拦路虎”。不过,这些废弃物在王义贞镇柏杨村的丁千峰眼里,都是大堆大堆的“黄金”。这是怎么回事呢?

蚯蚓,号称耕耘土地的“大力士”,不仅能疏松土壤,改善土质。近些年,蚯蚓作为钓鱼的饵料成为市场的“新宠儿”。一直做烧烤生意的丁千峰瞅准时机,先一步回到老家养起了蚯蚓。

【 湖北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负责人 丁千峰:温度湿度要适宜 夏天要浇水 还要防治病虫害 蛇 老鼠 务工 还有粪要发酵好 否则就死了。】

作为门外汉,30岁出头的丁千峰在致富路上并不顺利,由于没有掌握好养殖技巧,每亩就亏了近千元。在朋友的指引下,丁千峰先后去江西、安徽等地考察,终于有了效益。

【 湖北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负责人 丁千峰:蚯蚓可以作饲料 药厂 化妆品都需要 仅钓鱼湖北省就要从外面调货几十吨 现在零售价15块钱一斤。】

蚯蚓虽小,食量却惊人,生活垃圾、粪便等废弃物发酵后,就成了喂养蚯蚓最好的饲料。而经过蚯蚓消化排泄,就可以变成含有200多种微生物的有机肥料。

【 湖北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负责人 丁千峰:他每天可以吃七八十斤 吃食量是自己的体重 一亩一个月要60个立方的粪。】

丁千峰介绍,蚯蚓从3月到12月都可以生产,每年可以产出5茬。目前由于农村养殖畜禽分散且量少,加上秸秆难以回收,这是他目前养殖最大的瓶颈。

【 湖北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负责人 丁千峰:像这个一亩一年无论可以消耗7500斤秸秆,十亩秸秆可以搞75000斤 需求量还是很大 。】

下一步,丁千峰准备再拓展50到100亩的规模,这对于秸秆和畜禽粪便等需求量会更大。同时,与当地农户联合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大伙共同养殖致富。

【 王义贞镇柏杨村 党支部书记 陈依友:通过每亩300元的流转费用,将农户的荒山荒地利用起来 目前周围60亩的秸秆 还带动5户贫困户 。】

【 湖北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负责人 丁千峰:自己种草养牛 牛粪养蚯蚓 蚯蚓可以提纯做药物 渣可以做饲料 蚯蚓粪可以做有机肥厂。】

赵光彩 周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