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出”创业梦 ——安陆市府城小微企业孵化园助力小微企业成长

排列有序的标准厂房、专职物业“管家”、干净整洁的园区环境……如今,安陆市府城小微企业孵化园为14家“拎包入驻”的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后方保障”,助力企业快速成长。

小微企业孵化园于2013年建成,占地131亩,共有17栋厂房,总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5年来,累计进驻该园的企业20余家,其中一半是回归创业型企业,不少企业从这里孵化出园。

现在位于洑水的兆祥包装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例。2017年4月,赵棚老板杨传道从深圳回乡创业,开办这家纸箱包装厂。为了节约创业成本,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杨传道尝试把公司落户在小微企业孵化园,租用了2000平方米的厂房。

年仅12万元的租金,为“兆祥”腾挪出了更多的流动资金,公司发展迅猛,去年实现产值700万元。原有的场地渐渐无法让羽翼渐丰的“兆祥”施展拳脚。今年9月,“兆祥”搬出孵化园,在洑水镇征地20亩开始自建厂房。杨传道说:“今年产值预计达到1000万元,我们计划3年内能实现5000万元的目标。”

小微企业孵化园成就了“兆祥”的成长,也让杨传道距离自己回归创业的梦想更近了一步。

诚信天成电源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LED电源配件的企业。它也是杨传道放在该园“孵化”的另一家企业。如今,“兆祥”的年产值约2000万元,80%的产品出口。“兆祥”还能为“诚信天成”提供产品配套,形成关联发展。

“1+1”的创业梦,是回归之初的杨传道没有料到的。他说:“正是孵化产业园为企业发展节约了成本,才能让我们有更多精力专注成长。”

对此,生产动车连接轴的湖北玖天机车部件有限公司生产经理秦庆霖深有同感。

去年5月,“玖天”进驻孵化园,主要为中铁、中船重工生产连接轴。公司目前已投入1000万元。按照每平方米7元的租金,1700平方米的厂房一年的租金投入不过12万元。

而为了最大限度降低企业成本,孵化园与企业的租赁合同一签都是三年,而没有像深圳等沿海发达地区那样一年一签,以确保租金能按照20%的速度递增。

秦庆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自己建厂,同等面积的厂房从拿地到建厂,花时间不说,投入至少需要120万元。”

这对于刚处于发展初期、且需要一定研发投入的“玖天”来说,负担太大。

秦庆霖告诉记者,动车连接轴核心技术原本主要在国外。“玖天”经过研发已经取得相关专利,实现了这一技术的本土化和高性价比。这一明显优势为他们能屡屡中标一批央企大项目奠定了基础。

在孵化园的一年多里,“玖天”的发展势头,给府城经贸服务中心主任周少怀留下深刻印象,他说:“这家企业孵化成功指日可待。公司已经着手选址,准备出园自建工厂了。”

近两年,伴随招商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府城小微企业孵化园的“租客”越来越多,2017年以来增加了10家左右。孵化园亟待“扩容”。孵化园的投资业主——知明实业公司副总邬齐安表示,计划利用70亩空地,建设高层厂房。

未来,孵化园将依托现有的四五家电子企业,形成电子产业特色,并与规划中的云谷光电产业园形成产业聚集、协调发展。

据悉,云谷光电产业园占地300余亩,计划落户企业30家,主要从事液晶显示终端、电子配件生产,投产后年产值可达50亿元,打造安陆的电子产业精品名片。

记者秦荣 特约记者程荣东 朱辉 通讯员万传武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