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秸秆机械化还田,让天蓝水清地肥

安陆市农机部门大力推广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落实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有效改善了焚烧处置方式带来的生态环境污染,提升了土壤有机质含量与综合生产能力。

时下正是中稻收割季节,江苏、河南、安徽等地联合收割机纷纷到我市参与秋收会战。为确保外地农机手把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落实到位,市农机安全监理人员组成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巡回宣传秸秆露天禁烧法规知识、秸秆粉碎还田技术以及安全作业知识。

市农机部门严格收割机械准入条件,对加装秸秆粉碎装置的收割机械、秸秆还田机械和打捆机械,优先给予农机购置补贴,对没有安装秸秆粉碎装置的收割机械禁止下田作业。

今年是我省实施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的第二年,为促进这项工作落实,市农机部门大力推广水稻小麦油菜秸秆还田工作。他们组织农机安全监理人员深入农机合作社普及秸秆露天禁烧法规知识,督促指导收割机手购置、安装秸秆粉碎还田机械装置;引导农机合作社利用复式旋耕翻转机对机械收割之后的秸秆留茬进行还田处理,既落实了秸秆露天禁烧,又促进了土壤结构改良。

与此同时,市农机部门还积极引导农机合作社与新型能源企业“对接”,对农作物秸秆进行综合处理利用,逐步实现秸秆肥料化、机械化解决水稻秸秆问题。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