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贫困村系列报道(三十三)——巡店镇顾李村:“两分地​”里趟出脱贫致富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安陆市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脱贫的重大战略部署,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收官战,进一步提振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鼓舞贫困群众的脱贫斗志,为全市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精神动力,诗画安陆系列专栏节目《重走贫困村》,今天推出来自巡店镇顾李村的报道。


巡店镇顾李村全村共有907人,198亩耕地,人均两分地。市公安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结合实际、科学谋划,向土地要效益,在198亩的土地上创造了300多万的价值,全村33户贫困户由此走上脱贫致富路。


顾李村地处府河西畔,地少人多。2018年,市公安局精准扶贫工作队进驻顾李,经过走访调查,专家论证,定下了以蔬菜为主,走生态种植、四季轮作的发展模式。


顾里村的凯丽香


凯丽芹菜一直是顾李村蔬菜种植的主导产品,为扩大产量,除了增加种植面积外,工作队又邀请技术专家进行大棚土肥技术革新,很快凯丽香芹的种植由一年两茬增加为一年四茬,村民收入也成倍增长。曾经的抛荒地也一一开荒破土,蔬菜种植面积迅速由10多亩拓展到78亩。


图为顾李村贫困户扶贫大棚

市公安局驻顾李村第一书记曾今朝介绍到:“为鼓励村民建大棚,我们工作队实施“152”建棚投资激励,即每个农户建一个钢构大棚500平方米以上,奖励2000元。”同时,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帮助联系镇内的爱心企业三匹畜牧公司,打造“公司+基地+贫困户+产业”的资源利用模式,公司无偿提供猪粪。


脱贫致富明星顾运明


在技术支撑和物资帮扶下,顾运明一家卯足了劲儿在自家地里轮番种植芹菜、苋菜、白花菜,用一年的时间脱贫,两年时间致富。2019年,4亩地的蔬菜给他带来8万多元的收入,成为村里的致富明星。2019年,顾李村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1.8万元,实现户脱贫、村出列目标。


为全面提升蔬菜产品效益,工作队和村两委又把目光盯上了互联网,以绿色、生态、有机为抓手,相继推出顾李香芹、顾李苋菜、特色白花菜等品牌蔬菜,搭乘互联网的快车,将生鲜的土特蔬菜卖到全国各地。


“打开线上销售渠道,进一步扩大销售市场,同时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顾李村党支部书记顾天亮说到。


今年,顾李村又新建了4个蔬菜大棚,蔬菜种植面积增加到80亩,与此同时,在村级扶贫产业项目基地上,投资50万元的高标准滴灌大棚也在紧张的兴建当中。建成后,可吸纳10多名村民就业,村级经济收入也将大幅增加。


记者:秦清梅 明阳

编辑:曾晗

审核:盛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