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贫困村系列报道(三十二)——李店镇肖徐村:专业合作社助推脱贫巩固提升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安陆市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脱贫的重大战略部署,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收官战,进一步提振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鼓舞贫困群众的脱贫斗志,为全市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精神动力,诗画安陆系列专栏节目《重走贫困村》,今天推出来自李店镇肖徐村的报道。



建一个合作社,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经济。李店镇肖徐村积极培育和引进专业合作,并逐步完善“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通过直接帮扶、股份合作等方式,构建合作共赢、分配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贫困户通过产业发展成果稳定收入来源,助推脱贫巩固提升。



这位正在泥鳅池投放饲料的老人名叫肖念初,因家人残疾,本人患病,生活陷入困境。2018年,村里的泥鳅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对肖念初进行技术培训后,聘任他为养殖员,稳定的收入让他当年就顺利脱贫。

 

让肖念初实现脱贫的这片精养泥鳅池,是肖徐村引进安陆市华欣园种养合作社,用60亩鱼塘入股,共同打造泥鳅养殖基地,把农户和合作社紧紧捆在一起,形成技术、资金、种苗、销售联合体,实现合作社、农户、村集体的三方共赢。



肖徐村地势低洼,土地贫瘠,曾是安陆市的重点贫困村之一。为实现村出列、户脱贫目标,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结合自身实际,决定以专业合作社为核心,采取产业带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农民加入,共同发展的原则,带动贫困户和村里现代农业的发展。在全村的共同努力下,一批专业合作社陆续进驻,成了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火车头”。这座由安陆市云飞养殖专业合作社投资200万建成的现代化养鸡场共养殖蛋鸡4万只,日产鲜鸡蛋3500斤,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将收益按比例为村内贫困户分红 。

 


不只是养殖,在肖徐村,稻虾共养、光伏发电、荒山植树,一个个扶贫产业,都留下了扶贫干部的智慧和汗水,昔日的贫困村,正在一步步变为小康村。下一步,肖徐村将进一步加大对专业合作社的支持力度, 稳步推进农户脱贫增收。

 


据肖徐村党支部书记肖松云介绍,目前肖徐村有4个合作社,1个经济合作社、1个光伏发电站,去年肖徐村的经济综合收入达到10万余元,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1万至5万。经过村党支部、村委会的研究,党员干部对23户帮扶对象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确保扶贫工作有序开展,扶贫成果得到巩固。


记者:骆骥 明阳 王琦鉴 张成旭

编辑:曾晗

审核:盛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