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战疫有底气 | 疫情后的互联网市场争夺战

政府数字化转型 大数据企业扩市场

今年,武汉市民出门在外,“扫一扫”扫得最多的,就是这个“健康码”了。扫码,一秒钟,但您知道吗,这背后,其实有这么一个庞大的机房来支撑。

记者梁蕊 :“这里是楚天云公司的机房,我们的每一次扫码,都会在进行一次数据运算。这里可是聚集了公安 卫建 还有交通等17个厅局的65亿条数据,当数据进行汇聚,运算之后,每个人的健康状况,就客观呈现出来了。”

基于这65亿条大数据,楚天云建立了一个疫情数据库。这个数据库还能“72变”,根据实际需求,形成不同的大数据产品。现在,“湖北健康码”“疫情实时动态”“患者同程查询”等20多项大数据产品,让疫情防控可以精准地用数据决策。

湖北省楚天云有限公司健康码项目经理毛若玲:“我们专门为疫情搭建了一套服务平台,这套服务平台可以承受每秒一万次的请求。当前最重要的四类人员核验接口,我们查询量已经达到了16亿次。”

疫情防控,正在推动政府的社会管理向数字化转型。这为湖北的大数据企业,提供了新的、更大的市场。

“宅经济”火爆 消费互联网迎机遇

互联网企业腾飞的另一只加速器,来自市民。食享会是武汉本土的一家社区电商企业。疫情期间,因为在网上团购上的优异表现,他的社区覆盖面从疫前的500个增加到2000个。当时也有预测,随着购物渠道的放开,社区团购将昙花一现。

消费者:“疫情期间就适应了这种模式,后期疫情过了,我也会优先选择这种模式。”

食享会联合创始人温志平:“ 我们要做的是把我们的产品做得足够好,让消费者的购买比例和频次会逐步增加。”

为了继续养成消费者的团购习惯,食享会在上个月开启了“万店计划”——在湖北建设1万多家实体门店。此外,食享会还与中百超市达成了战略合作,资源共享、扩大流量。

食享会联合创始人温志平:“有了店以后,我整个取货是可以常态化的,现在我们签约的将近有300多家。我们希望今年在武汉至少单月(销售额)干到5个亿,现在只是一个多亿不到两个亿。”

这次疫情深刻地改变了大家的消费习惯,在线教育、远程就诊、直播购物等互联网消费,都成了新的增长点。猿辅导在武汉的第二总部刚一复工,就启动了扩规计划。

猿辅导在线教育战略发展部副总监任子歆:“在武汉春招的岗位增加到5000个,预计今年在武汉的员工数将突破万人。”

“新基建”来了   互联网产业迎来新风口

要抢夺互联网市场,除了顺应当下,还得瞄准未来。现在,“新基建”,成为了投资热词,这为互联网产业,开启了新风口。武汉景网技术有限公司,曾在疫情期间为18家医院的安防系统提供运维服务。

武汉景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凯:“特别是重症病房的监控系统,我们能让重症病房里他们的呼吸机、ECMO机子上的数据,能够在我们的屏幕上进行展示,能够让医生少查房,或者不查房的情况下了解医疗器械上的数据。”

在“智慧城市运维服务”这一细分领域,武汉景网做了7年。今年,武汉景网还联合中科院,研发固态纳米电池系统,它可以借助光伏太阳能板,实现无限供电,无需布放电缆。

武汉景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凯:“有望在2020年的下半年把产品研发面向市场,会把我们企业自身的规模、产能有一个很大的提高。”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梁蕊 卞勇 责任编辑 蒋鹏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