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记 | 全国人大代表马新强:湖北必须抓住新基建契机

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做好新基建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新强一直关注的事。今天的《代表委员履职记》一起来听听他对推进新基建有哪些建议。

参加两会前,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新强抓紧到武汉的数据设备相关企业调研走访。

华工正源光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长飞:“正在做这个应用于数据中心的100G的光模块, 100G现在的订单我们主要聚焦于北美的亚马逊、微软,国内像智捷、还有京东, 国内和海外市场都有。”

在这里,每天就能产出超过10万支光模块,不光产量高,他们的研发进度也在超前。

华工正源光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长飞:“送样(测试)现在是800G了,刘博士现在正在做,主要是功耗和成本降低了。”

在马新强代表看来,高校众多,人才汇聚的湖北,在发展新基建上很有底气。

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新强:“新基建和老基建最大的区别,就是技术含量非常高,更要强调创新的能力建设,创新最终靠人才,湖北本身是个人才大省,要造血的话,需要高层次人才来做这些事情。”

尽管有底气,但马新强代表在调研中也发现,在新基建的产业链布局上,湖北仍有不足。以这家研制光模块的企业为例,它的下游企业,几乎就没有湖北本土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新强:“消费终端没有,不管是手机也好,电脑也好,我们真正用的终端产品,湖北企业不多,但是都是给别人配套,做嫁衣的,产业链的延伸可能更加重要,要把补短板进一步做大做强。”

这次参加全国两会,马新强代表的建议主要就是聚焦湖北新基建的规划设计,他希望湖北一方面做好顶层设计,一方面向国家争取更多示范项目的落地。

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新强:“湖北应该抓住这个有利机遇,通过发改委、工信厅,做很好的顶层设计,一定要有针对性,省里更多还要有更大举措,尽可能把产业链进行延伸,这样的话不管是GDP也好企业的利润也好,都会有很大一个滋生。”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徐嵬毅 张龙 责任编辑 蒋鹏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