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贫困村》系列报道(一)——宋垅村: “脱贫之星” 引领脱贫攻坚​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安陆市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脱贫的重大战略部署,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收官战,进一步提振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鼓舞贫困群众的脱贫斗志,为全市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精神动力,诗画安陆从今天起,推出系列专栏节目《重走贫困村》,今天是来自烟店镇宋垅村的报道。

《重走贫困村》系列报道(一)——宋垅村: “脱贫之星”  引领脱贫攻坚

张家孵化了200只仔鸡、李家种猪产下了10头猪崽、王家又开挖了5亩鱼塘………眼下,在烟店镇宋垅村,脱贫户们饭后茶余谈论的话题,再也不是谁家娶了儿媳买了新车,而是产业搞得怎么样,一年挣了多少钱。



宋正享是宋垅村的“脱贫之星”,别看他如今养鸡顺风顺水,但经历的挫折如今依然历历在目。2018年10月,一场禽流感差点毁掉了他的全部产业,幸亏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给了他及时的帮助。



宋正享回忆说:当时1800多只鸡子全部活埋了,几万块钱的损失,都是借的钱贷的钱。

不让贫困户倒在脱贫路上。宋垅村不仅最快为他办理了政策补贴,还为他重新优化了防风险养鸡方案。重燃脱贫希望的他如今饲养量稳定在2000只规模,还配套发展了40亩优质稻。去年,宋正享养殖业和种植业毛收入达20万,纯收入8万多元。



作为安陆市重点贫困村,宋垅在精准扶贫中立足产业、因户施策,通过提升产业基础设施,整合帮扶资金,通过种养合作社支撑扶贫产业发展。宋垅村还依靠示范户的带动,通过评比“脱贫之星”、积分兑换物资、小额贷等措施来激发贫困户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从2019年看,精准扶贫的户收入最低的是75800元,人均收入最高达到40000多元 。” 烟店镇宋垅村党支部书记宋光朝介绍说。



跟宋正享一样,黄道斌、汪华蓉是村里的“脱贫夫妻”。四年前,黄道斌吃了上顿愁下顿,生活十分拮据。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落下,村里了解到他有养猪技术,就鼓励他养猪,还送来了1头母猪和5万元小额贷。凭借这场“及时雨”,黄道斌夫妻由1头母猪发家,现如今年饲养生猪300头,成了脱贫致富示范户。

“村干部鼓励我们大胆做,有什么困难帮忙解决,现在扶贫政策都做的很好,我们都享受到了,目前经济状况以前那是没得比。” 烟店镇宋垅村脱贫户汪华蓉高兴地说道。



对于没有条件发展产业的贫困户,宋垅村通过办扶贫车间和引进老板办企业等措施吸纳农户在家门口就业。目前,宋垅村建档立卡的16个脱贫户,有11户通过发展产业脱贫,5户通过就业脱贫。



“我们在扶贫车间做事 ,都在附近很方便 ,再就是还比较轻松,早上来下午回家 ,又可以照顾家庭,一天还能赚个百把块钱。”烟店镇宋垅村村民董春香说道。

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如今的宋垅,村民追“脱贫之星”成为新时尚,自力更生发展产业成为新潮流。去年,宋垅村村集体收入达到了7万元,脱贫户人均收入超过了2万元。



“目前精准扶贫到了收尾阶段,宋垅村两委有信心按照党中央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 ,坚决打赢这次脱贫攻坚战役。”烟店镇宋垅村党支部书记宋光朝信心满满说到。

记者:陈建辉 丁朝霞 陈玉莹

编辑:蒋鹏飞

审核:盛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