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跟我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增强责任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每一名冲在一线的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无论是在医院一线拼搏战"疫",还是在社区疫情防控,从集结号吹响的那一刻开始,他们就用心中的爱和坚守点亮希望,用拼搏和奋斗创造一个个奇迹,让党旗在战"疫"一线的每个地方高高飘扬。

战"疫"最前线,他们喊响"我是党员,跟我上"


早在2020年1月上旬,武汉协和医院呼吸内科就进入紧张的备战状态,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前线,在着手建立隔离病区的同时,呼吸内科党支部成立了党员防控疫情突击队。协和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杨丹说:"当时没有举办什么仪式,那个时候任务很紧。我们支部35个人,前期报名的是24人,除了病假、产假和出国的,全部都上了。"

周琼在细致查房中(手持病例者为周琼书记)

突击队成立后,党员们带头进驻隔离病房开展救治护理,带头陪护患者转至定点医院,带头承担建立新的隔离病房等难度大、时间紧的临时任务。协和医院呼吸内科党支部书记周琼说:"我们所有的医生和护士都要派到隔离病房,派到定点医院去,分派你是第一批还是第二批去,我们很多党员都踊跃报名要求第一批上去,分批分派的时候我们很多党员是冲到最前面的。"

目前武汉协和医院呼吸内科党支部中已有26名党员主动前往4家医院发热门诊支援,占支部党员数的3/4,建立4个隔离病区,接管5个隔离病房,5小时完成设置、调试和收治。截至目前,共收治确诊新冠患者339人,出院人数244人(包括转出73人),其中危重病人130人。

"无疫情"楼栋,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新冠肺炎发生以来,在中南民族大学西家属区高层六栋,成立了这么一个临时党支部:40多名党员"以预防为中心,以服务为重点,以零感染为目标",承担起居民的思想开导、关爱和服务工作。截止目前,6栋没有一例被感染人员,实现了"无疫情"楼栋。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成立临时党支部得到群众拥护

为了方便疫情防控工作,临时支部建立"六栋生活"微信群,通过和社区网格员联系,快速摸清了每户情况。临时党支部利用微信平台,推广各种防护知识,"戴口罩、常洗手、不出门、不聚集","宅在家、心安稳、抗疫情、在战斗",宣传提高每个居民自我防护能力。

子女不在身边的双老家庭对临时党支部的工作充分肯定

社区实施严格的封管封控以后,临时党支部根据楼栋居民生活物资保障的类别,采取"一类一责"的方法,分类施策,责任到户,不管是团购物品,还是老人常用药品,都由志愿者轮岗配送责任到户,送货上门;对于每户困难家庭的特殊情况,临时党支部还制定了"一户一策"的个性化服务方式,精准帮扶落实到人,为困难家庭排忧解难;对行动不便的特困户,实施"人盯人"服务;对医护人员家庭采取"一对一"定点服务;对回族老师家庭,实施"共情"服务,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志愿者给各户送物资

一次,有位老师晚上牙痛得厉害,临时党支部的支委们知道后在群里发布寻药求助,81岁独居老党员韩昌立老师在群里回应"我有药"!居民党员王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能人娟子",她是两个孩子妈妈,丈夫在中南民大一线做志愿者,家里还有四个老人要照顾,但她克服一切困难,成为楼栋的"大总管"。不管是困难群众需要物资,还是老人们不会微信购物让她帮忙,她总是笑嘻嘻地完成各项任务。得知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家属错过了团购时间,75岁的老党员陈宝泉老师和支委们自发送去了鸡肉、鸡蛋、水果及六种蔬菜,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医护人员家属感激地说:"这个大家庭太温暖了!"77岁的回民老党员李锦霞腿脚受过伤,行动不便,退休党员王莎佳老师主动与她沟通、同是回民的她向李锦霞伸出了援助之手,将沉甸甸的几十斤牛肉亲自送到李锦霞家里。李老师感动不已,打电话告诉不在身边的亲人,对身边党员细致入微的服务赞不绝口。

志愿者冒雨组织卸货

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他们克服一个一个困难,用心做好一次一次服务,让党旗在高层六栋高高飘扬。

湖北之声记者:谢青、李维佳

通讯员:王继亮

(责任编辑 蒋鹏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