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舍昼夜,生死竞速,建筑鄂军危难时刻显身手

昼夜不停,参与医院隔离病房改建。他们奋勇逆行,将病毒“拒之门外”!

星夜驰援,参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疫竞速!

马不停蹄,转战方舱医院。他们冲锋在前,建起一座座战疫“诺亚方舟”!

不畏风雪,建设临时隔离点。他们连续作战,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一座医院,升起一片希望;一处方舱,平添一方信心;一张床位,铺出一条康复之路。

一个月,湖北新建和改造出110多所救治医院、方舱医院和隔离场所,仅武汉就新增5万余张床位。

为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为了从“人等床”到“床等人”,7.6万建设者不舍昼夜,奋勇鏖战。面对严峻疫情,筚路蓝缕、扬名海内外的“建筑鄂军”挺身而出,铸造出抗击疫病的坚固生命屏障。

生死竞速,锻铸“倚天之剑”

从腊月到正月,这个春节注定被载入史册。

时近春节,疫情汹汹。

医院告急!床位告急!

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一项项决定迅速作出——

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借鉴抗击“非典”经验,选址武汉蔡甸知音湖畔,十天之内建成1000张床位的武汉版“小汤山”医院!

1月24日,农历腊月三十。半月之内,在江夏区黄家湖畔,建成1500张床位的雷神山医院!

2月3日,正月初十。将会展中心、体育场馆等改造成方舱医院!

……

锻铸降疫“倚天剑”,谁担大任?

危难时刻,一批批声名显赫的建筑铁军挺身而出——

项目建设,设计先行。

1月23日17时,接到火神山医院建设的特殊命令1小时,中信建筑设计院的大楼里,60多名设计人员组建起项目团队,加班赶图、通宵设计。

1月24日,建设雷神山医院的命令下达一小时,中南建筑设计院20多名设计师已经借着手机的光照,摸黑踏勘现场。

饿了,吃一碗泡面、啃几块面包,困了就躺在沙发上或趴在桌子上打个盹,大伙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快些,快些,再快些。

生命竞速,使命必达。

1月26日凌晨,一份相对完整的施工图纸送到火神山医院建设指挥部,从接到任务到拿出施工图纸,设计人员全程用时不到60个小时。当日,火神山医院设计总体方案完成。

设计人员通宵奋战,施工方也吹响了集结号。

火神山医院,由中建三局牵头,武汉建工、武汉市政、汉阳市政等企业参建。1月23日晚,中建三局春节未停工的5个建设项目的1400多名工人和近百台设备跑步进场,武汉建工、武汉市政、汉阳市政的员工连夜返岗。

与此同时,参建单位广发“英雄帖”,通过劳务分包公司迅速召集工人。1月24日,大年三十,火神山医院前期工作展开,上千名工人、数百台设备轰然开动,前期场地平整火热展开。1月25日,大年初一,该项目正式开工,工人们用挖掘机的轰鸣声迎来农历新春。

雷神山医院,武汉地产集团组织建设,中建三局总承包。中建三局旗下一公司、基建投公司、绿投公司纷纷集结,立下“军令状”,现场近万人日夜奋战,1400余台各类大型机械设备及运输车辆川流不息。武汉市城建局、中建三局、武汉地产集团以及分包单位多级指挥作战系统,无缝对接,高效联动。

长江两岸,寒风凛冽,施工现场热火朝天。

“春节假期,能在短短数小时调集这多人员和设备,简直令人难以置信。”火神山医院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说,大家一边设计,一边进场施工,争分夺秒,同步进行,没有浪费一分钟。

10天,建成13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

15天,建成1500张床位的雷神山医院!

中南建筑设计院副总建筑师张颂民感慨:建造时间比通常传染病医院的速度至少提高了100倍!

快速!快速!一场场应急建设在全省展开。

1月26日,中国一冶集团承建鄂州雷山医院。24小时连续作业,让项目二期工程组负责人徐钟园嗓子一直沙哑着。

“着急啊,睡不着。”凌晨一两点回到住处一闭上眼睛,拖材料的重卡就在徐钟园和脑子里没完没了地跑。这种状态持续到2月18日工程交付,那天,鄂州新增了772张床位。

宁可让床等人,也不能让人等床!

2月3日起,一座座被视为“生命之舱”的方舱医院在武汉三镇陆续开建,大幅扩容收治能力,为夺取这场疫情防控胜利筑牢基石。

武汉建工集团、中建三局、葛洲坝集团、中铁大桥局、中国一冶集团、宝业湖北建工集团、汉阳市政集团、湖北工建集团、山河建设集团,一批批建筑铁军纷至沓来。

截至3月1日,武汉共有定点医院48家,建成方舱医院16家,患者床位超过4万张,隔离治疗点可用床位超过1万张,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

据湖北省建筑业协会统计,这场战“疫”中,全省共有40多家建筑企业投入110多所救治医院、方舱医院和隔离场所的新建和改造,参建人数近7.6万人。

特殊战场,作答硬核考题

人头攒动,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大兵团”作战,千军万马。

火神山,7500多名建设者,近千台机械设备;雷神山,近万名建设者,1400余台施工机械。

十余家单位协作,几十道工序齐头并进,如此急难险重的建设任务,成为摆在建设鄂军面前的硬核考题,成为一次对建设鄂军建造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的集中检验。

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火神山医院建设指挥部指挥长邓伟华感受到从业以来前所未有的紧张——紧急建设,是多家建设单位的“大会战”,它远远超越了一个临时建筑的概念,建设强度非其它工程所能比拟。

方案先行、提前排兵布阵,每一步施工计划都精确到小时乃至分钟。火神山医院现场,780个不同厂家运来的集装箱,单个看仅厘米级的型号差异,拼接起来后,误差将达到几米。

解决问题,必须对集装箱的排布进行“精准定位”。连续4个昼夜,中建三局项目技术员黄甜与同事一根线一根线设计排布,拿出了建设“蓝图”。

十余家单位项目管理团队密切配合,几十道工序齐头并进。“不知道的信息,找不到的人,紧急的物资……都可以找我解决。”负责工程信息管理的黄挡玉,拿着一份“小时制”作战地图,按小时通报各单位施工进度,及时进行信息整合、中转、传输。

混凝土浇筑,需要四台天泵同时作业,但场地狭窄,不同工序间难免“打架”。武汉建工生产经理王兴园说,“我们提前布好两台天泵位置,架设第三台时,与市政单位协作进行出土作业,很快打开了混凝土运输道路;架设第四台时,我们又帮水务单位拖管埋管,让他们尽快完工腾出位置,最终实现及时浇筑。”

相较于火神山医院项目,雷神山施工内容更为复杂,不仅规模增加了一倍,土建及装饰工程、给排水及消防系统等十几个专业,无处不在的交叉施工和管理,是对中国建造能力和管理水平的一次全方位检验。

一天一个样,一个小时一个样。

面对疫情,建筑鄂军效率没有最高,只有更高。雷神山医技楼面积较火神山医院大3倍,医疗设备数量增加数十台,建造这样一个“大家伙”,一般至少需要半年。

2月8日,雷神山医院医技楼一次性通过验收——“负压新风系统”超过检测标准3倍,ICU病房达到十万级洁净度,手术室达到万级洁净度超高标准,CT室提供4层防护。医院验收方感叹:“交付品质超过了我们的想象!”

齐心协力,共襄抗疫之战

定点医院、方舱医院的建设如火如荼、万众瞩目。鲜为人知的是,抗疫之战的一些配套工程建设同样艰苦。

5天建一座2000平米、日检测容量1万份的病原生物安全实验室,怎么做到?

中交二航局接到了这项任务。项目监控量测负责人翟建国回忆:1月29日晚10点接到通知,1月31日凌晨4点拿到第一版图纸后,立即完成工程量统计,提出材料清单。“交账”之际,设计人员2月1日凌晨4点刷新了设计,他们又开启一番挑灯夜战。

随后,中交二航局调集人员近300名、各类车辆和设备20余台投入战斗。建设如此高标准的实验室,按照以往的经验至少要3个月,但在2月5日,被称为“火眼”实验室的武汉华大病原生物安全实验室顺利交付使用,大幅提高了新型冠状病毒检测速度。

医疗点需要水、电、热供应,甚至比平时更急迫。

2月14日,湖北能源集团东湖燃机公司接到紧急任务: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将提前投入使用,院内200多米锅炉热力管道急需铺设以保障院区供热。

“3天内拿下所有工程。”公司热力中心主任丁传明立下军令状。2月16日进场后利用能找到的一切机械加紧施工,仅用42小时铺设完成237米供热管网。2月18日上午10时,供热管网全线贯通,当天下午,该院区开始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疫情当前,建设者闻令而动。

雷神山医院,供电容量相当于4000多户普通居民的用电容量,平常这类工期需要半个月。1300名电力施工人员集结起来,58名党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冲在第一线,仅耗时60小时就合闸通电。

火神山医院,一度缺少焊工,湖北省劳模、武汉市技能大师刘建锋带领12人的焊工支援队伍马上赶到。现场一时缺乏焊接设备,焊工们毫不犹豫地变身搬运工、安装工。

抗疫工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除了与医疗点直接相关的项目外,还有数以千计的建设者们活跃在社区封闭改造施工现场、参与融雪保畅通行动、日夜奔忙在物料运输途中……

身边没有聚光灯,没有“云监工”,抗疫保卫战中的他们,一样居功至伟。

忘我奋战,平凡亦是英雄

“希望完工后,能找到心仪的对象。”

“希望能早点回家,抱抱才四十多天大的小外孙。”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建设者,有着朴素的生活,琐碎的愿望,眷恋着人间烟火,但内心的使命感让他们勇往直前。

除夕当天,58岁的钢筋工石腊英与丈夫得知火神山医院建设缺工,叫上两个30多岁的儿子从洪湖赶到施工现场。

刘星、刘飞,一对亲兄弟,两人分别在中建三局安装公司、中建三局三公司工作,两个人的妻子分别是湖北省人民医院、协和医院的护士。兄弟俩原本打算回老家过年,如今全都留了下来,奔赴抗击疫情的“战场”。

“我常年在现场安拆塔吊,在家里还真有点坐不住。”1月30日凌晨2点,54岁的“荆楚工匠”陈金国赶到火神山医院现场,儿子陈龙龙已在弱电现场施工五天,父子俩忙得只见了两次面。

胡洁所在的中建铁投援建队,负责管理雷神山医院唯一施工通道口,平均每天检查和调度进出各类车辆近万次,各类施工人员万余人。一天下来,嗓子哑了双腿酸了。但有一条微信,每晚十点雷打不动响起,那是丈夫钟昊发的。“他在火神山医院,24小时待命,经常忙到后半夜。每天只能借着一点空隙时间问我‘回家了吗’。”

建设工地上,这样的全家战士、父子兵、兄弟兵、夫妻兵比比皆是。

无论是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还是方舱医院建设现场,每家参建单位都成立了党员突击队,他们冲在最前线,坚守在最辛苦的岗位。

这里有结婚仅2天、还未来得及度蜜月的小伙子;有瞒着80多岁母亲谎称在武汉亲戚家过年的“孝子”;有常年在外已答应陪孩子过年的父亲……除夕夜,施工人员只能躲在临时板房里甚至站在路边,端着盒饭当年夜饭,匆匆吃完又开始施工。

毅然逆行,忘我奋战。劳作在抗疫建设一线的建设者,因勇敢而不再普通,因辛劳而不再平凡。

“其他施工班组陆续离开,我们还在不断进人。”2月11日,负责弱电系统施工的王英杰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句话,此时雷神山医院已交付使用5天。

2月9日,雷神山医院ICU病房需要在24小时内交付。人手不够!王英杰在朋友圈“呼救”。不到半小时,5个班次,21名工人全部征集到位。

“火神山医院3号楼护士站部分照明灯不亮了,请快来维修。”2月15日凌晨2点,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维修班水电工肖山接到护士长的电话,紧急前往。

此前,肖山已满负荷在病房里维修了12个小时。从2月8日首次大批量收治确诊患者以来,由45人组成的火神山医院维保组随之成立,任务一天没断。

维保人员刘涛每天要在污染区里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工作,浑身汗湿,护目镜起雾,他凭借经验“闭着眼睛”一次次成功消除水电故障。

教年长患者使用设备、疏通马桶,刘涛不厌其烦。“虽然脏点累点,但看到患者渴望康复的眼神,我就更加坚定,一定能把‘战场’守护好。”据介绍,像他这样的维保组成员,仅中建三局就有300多人。

一个个火热的施工场面,一张张坚毅的面庞,一股股扑面而来的英雄气概——抗击疫情的湖北保卫战中,建筑铁军张扬着无惧一切、奋力前行的力量,让人们感受到春天的脚步,正在一天天向我们走来!

……

我们无法记述一个个建设者的故事,只能记录下一支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湖北建筑铁军队伍——

中建三局、武汉建工集团、葛洲坝集团、中铁大桥局、中国一冶集团、中铁十一局、中建科工、湖北路桥集团、湖北工建集团、宝业湖北建工集团、汉阳市政集团、山河建设集团、新八建设集团、新七建设集团、湖北远大建设集团、湖北广盛建设集团、湖北沛函建设集团、湖北大随建设集团、襄阳恒发建筑集团、恩施长鑫建设集团……

建筑铁军挺身而出,历史将会永远铭记!

(责任编辑 蒋鹏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