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确诊 无疑似——双杨村为何创造零记录?

双杨村位于木梓乡西北部,辖区10个村民小组23个自然湾,共228户1091人。迄今为止,这里既无确诊病例,也无疑似病例,创下了“零病例”记录。献一份力量,保一方净土。“聚焦无疫村”,让我们随着记者一起前往木梓乡双杨村去了解一下。

在双杨村,三名防控工作队队员正在入户测温,记者发现这里的测温和别处不一样:一人拿着个喇叭走在最前头,后面两人一人测温、一人填表。

原来,刚开始入户摸排时,防控工作队队员们发现每家每户敲门,效率特别低,有时候敲开了门,碰到村民没戴口罩,又需要等待,既费时,又增加感染风险。为了更好地完成每日入户测温任务,队员们想出了一个好办法,那就是在喇叭里录音,提示村民提前准备,这样防疫队员一户接一户测温,省时又省力。

天天听着喇叭声,村民们都渐渐养成了习惯,常常防控队员一到门前,他们就开门了。

"防控人员在测体温方面采取的这种形式,效率会提高很多。"双杨村党支部书记 魏祖武说。

除了高效测温,防控工作队还探索出一套就地解决村民物资需求的方法。村里的贫困户李正发家里种有半亩田蔬菜,平时家里的支出全靠半亩田的产出。如今碰到疫情,眼看着田里的菜快要烂在田里,李正发束手无策。防控工作队入户测温时发现了这个情况后,立刻对接了村里几户需要蔬菜的村民,直接帮助他在村里销售。

防控工作队从中得到了启发,他们联系村里的种植户、养殖户,替他们对接村民,将他们积压的蔬菜、鸡蛋等卖出去,这样短时间内,村民物资可以就地供应。

在防控过程中不断摸索、不断创新,截至目前,双杨村取得了确诊和疑似病例均为零记录的成果。当记者问起工作经验时,双杨村党支部书记魏祖武却表示,防控工作还未结束,谈经验和成绩为时过早,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他们去做,防控任务任重而道远。

(记者 张成旭 刘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