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要化“险”才能为“零”

今日,孝感疫情防控如同放晴的天,新增确诊病例连续第五天为零,取得阶段性成果。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尔肯江·吐拉洪在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中多次强调,要准确把握形势,坚持底线思维,持续从严阻隔管控。越是在向好发展的关键阶段,越要克服麻痹、松懈,离胜利数步之遥的压力仍在,如果不注重排查化解风险,疫情可能反复,全面防控战就无法真正见底清零。

要在进一步巩固防控战线中化解风险。客观地看,眼下新增确诊为零,不意味着“以后一定为零”,还不能排除下阶段疫情发展出现新情况的可能性。现有一定数量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正在进行隔离医学观察,还有治愈病例仍有可能检测呈阳性,甚至可能存在极个别无症状感染者,这些都是潜在而实在的风险。在未对病毒实现“绝杀”之前,思想意志仍然不能放松,任何存侥幸、松口气的念头都不能滋长。还要继续坚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作战思想,坚持落实阻隔管控,特别要加强对特殊场所、重点部位的风险点排查和防控,避免百密一疏。要完善重点人员盯防与社会层面普防相结合的防线布局,不让一个传染源进入社会。

要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中化解风险。打赢疫情阻击战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全社会的安全稳定,同时社会层面的安全稳定又决定着防疫的成败。近段时间来,群众复工复产期望越来越迫切,社会心理承压越来越重,少数群众特殊需求无法满足而有所怨言,等等,这些问题如不及时解决,可能会影响疫情防控大局。要进一步畅通渠道,通过下沉摸底、上门走访、网上征集、热线电话等形式,全面了解并积极回应,提供精准服务。研究掌握疫情压力下的群体性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要把工作做得更深更细,以实在措施帮扶“有支出、没收入”家庭,做好困难群体、孤寡老人、外地滞留人员等特殊人群的生活保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组织群众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强化依法防疫,从快打击疫情期间各种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社会稳定。

要在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中化解风险。一个多月以来,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一线防控队伍,工作强度高、压力大,取得一定成效后极容易松劲懈气。要强化“增量为零不等于任务归零”的紧迫意识,再动员再部署,消除不良思想倾向。要进一步严格责任倒查制度,压实属地、包保、主管责任。要强必胜之心,下气力扭住整合社会资源、统筹物资供应、组织群众参与等关键部位,总结经验教训,优化力量布局。进一步加大关爱激励力度,科学调配医护人员、社区一线力量,抓紧调休轮休,具体到人帮助解决困难和后顾之忧。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防疫战争硝烟仍未散尽,让我们紧迎春的脚步,查找盲点堵点,补齐短板,化解风险,全力实现阻断线、救治线、保障线“三线合围”,以干净利落之势争取早日胜利。

来源:孝感日报 秦荣

(责任编辑 蒋鹏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