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充饥又如何—王剑锋疫情防控日志

2020年春节,对于王剑锋来说,有了极其艰巨的任务。作为安陆市自来水公司派驻陈店乡饶湾村的扶贫工作队员,进村开展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是压到一切的工作。

此时的饶湾村,宁静而又美丽。本该是欢乐祥和的喜庆时节,村里却被一场看不见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役所笼罩。春节前夕,王剑锋和其他扶贫工作队员一样,返回家中过年。然而,1月25日大年初一那天,他在市住建局参加完紧急防疫工作会议后,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持续上升的确诊数字,时刻敲打着他的心。“春节返乡团圆年,饶湾村有多少村民是从武汉回来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怎么样了?”当天夜里,他辗转反侧难以入眠。

一、冲锋在前开展排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带着对村民的挂念,对工作的执着,第二天,他便驱车来到了距离安陆市区十几公里外的饶湾村。饶湾村饶书记已经在村里着手准备防控工作了,看到王剑锋春节返村进行支援,特别的激动。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只有"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才能共同做好村内疫情防控工作。大家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经过认真分工后,以村组为单位开始了疫情防控信息排查。

 “你家有武汉返乡人员吗?什么时候回来的?你们一定要注意加强防护,有什么需要帮助的,记得及时跟村委会和我们扶贫工作队说!”王剑锋逐户逐人询问排查,并做好人员摸排及武汉返乡人员信息登记。“滴”,伴随着非接触式电子体温计测量完毕的声音,看到显示的体温在正常范围内,他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二、硬核宣传吹响喇叭

“今年过年不串门,来串门的是敌人,敌人来了不开门;发烧不说的人,都是潜伏在人民群众中的阶级敌人……”戴着“疫情防控工作队”红色袖章的王剑锋同村“两委”吹响了疫情防控宣传小喇叭。因为饶湾村有7个村民小组,村民居住分散,宣传一天下来,他常常要走几万步。

通过在村重要路口张贴宣传告示、悬挂标语条幅,对返乡人员发放宣传彩页,多途径、多渠道提升村民预防意识,教育引导村民科学认识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坚定新型肺炎可防可治可控信心。

这些宣传举措,有效加强了村内人员流动和聚集行为管控,为饶湾村抗击疫情筑起了安全防线。

三、卫生消毒共抗疫情

疫情当前,卫生消毒不容小视。为严格落实消毒措施,王剑锋同村“两委”及村民自行组建消毒消杀队伍,对村户重点区域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毒消杀,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按要求设置废弃口罩收集桶,减少感染风险。

同时,还动员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整理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坚决遏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

四、交通管制确保平安

1月30日零时起,各村组、自然湾的进出机动车道只预留一条应急道路,其余道路全部封闭;偏远的村组、自然湾道路封闭,但要保证运输应急物资车辆通行。就这样,王剑锋又值守在了饶湾村道路交通管制处,严防死守,引导村民不流动、不串门、不聚集,做到停下来、静下来,最大限度地把传染风险降到最低。

他说:“只有守在那,才能真正发挥交通管制的作用,才能让有特殊情况需要出行的村民及时找到值班值守的人员,开具相关证明,一路顺畅出行。”

扶贫工作队变成疫情防控工作队,王剑锋只是扶贫队伍里一个小小的缩影。“方便面充饥又如何,没有换洗的衣服又如何,在疫情面前,尽自己的能力,能做就多做点,努力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阻击战!”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