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果:铸成脱贫致富“金钥匙”

“冬季移植对金果树苗影响最小,因为树苗处于冬眠期,春天复苏后可以迅速适应新环境!”“移植后套种附加值较高的虫草参、水果萝卜及蔬菜瓜果,迅速实现‘一地三收’,最后达到‘一地五收’效果。”……12月3日上午,湖北天园生态金果庄园孝感金果种植育苗总基地,董事长杨志军正在给刚刚购买金果树苗的恩施巴东村民电话介绍快速脱贫“致富经”。

而就在四天前,金果基地发往恩施巴东9000株金果树苗,其中三年龄树苗1800株,明年就可挂果;四年龄树苗300株,明年进入丰果期,每株挂果20至30个。

4.8斤金果惊艳农博会

“这大的金果,跟个小足球一样,几个人吃得完?”在上个月召开的第十六届武汉农博会上,湖北天园生态金果庄园金果基地展出的4.8斤金果吸引了众多目光。

这种水果能吃出四种味道,梨子、苹果、哈密瓜、香蕉……果子个儿很大,而且很容易贮存,常温下保存半年多也不会变质。听完介绍,现场市民都驻足品尝、赞不绝口。

据介绍,金果引自土耳其,属于梨科新品种。果树树形低矮,一人多高,树枝看起来有些纤细,主分枝横向生长。果树3月开花,4月挂果,11月果实成熟。果子生长期长,成熟后如小西瓜般大,色泽金黄,故称金果。

金果除了口味丰富,能品出四种味道之外,它的皮非常薄,核小而无渣,果糖含量高达16.8,果肉细腻、浓香。

金果在种植管理上有很多优点:果树当年栽种,第2年就挂果,第3年进入丰产期,5年后就进入盛产期,亩产可达万斤左右;种植5年后,可为果农每亩增收约2万元;树龄可达百年以上,盛果期可达50年;金果耐热、抗寒,对生长环境的要求并不高,风、光、水、肥的技术掌握也不难。“管理简单,适应强,因此适合国内很多地方种植,规模化推广程度较高。”

杨志军告诉记者,今年孝感有5个月左右没有大规模降雨,基地及时采取了灌溉微喷技术,“虽然遇到天旱,但是孝感种植育苗总基地今年收获金果40万斤,加上套种虫草参、水果萝卜,林下养殖鸡鸭鹅及鱼塘收入,全年收入2600万元左右”。

助农增收的“金果子”

“金果的销售和普通的水果不一样,它按个的大小销售,两斤以上的50元一个,三斤以上的100元一个,价格高但依然供不应求。”杨志军告诉记者,金果作为高端水果,出口和销往一二线城市,并成为湖北农产品知名品牌,多次荣获中国武汉农博会金奖;基地也荣获全国百佳水果基地第一名、全国十佳优质苗圃第三名、湖北生态农业创新示范品牌等。

金果销售量好,让种植户们尝到甜头、赚到钱,种植面积不断增加,仅我市孝南区、大悟县、云梦县、孝昌县、汉川市、安陆市等新增金果种植面积1500多亩。

目前,杨志军采取“公司+基地+政策+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统一供应原种金果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商标,统一包装,统一使用指定有机肥,统一使用低毒生物农药、统一回收,统一销售的“八统一”管理模式;以金果为主,套种附加值高的蔬菜、中草药,立体养殖、旅游五位一体的生产模式;充分发挥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广泛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在孝感、恩施、宜昌、黄冈、襄阳等23个市县建立金果种植基地,让20多个贫困村1000多户贫困户找到了精准扶贫的“金钥匙”。目前,安徽、上海、河南、山西、四川等8个省市建立了金果试种基地。

云梦县伍洛镇中丁天园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了420亩金果,并套种了花生、黄豆、瓜果。今年9月底,他们又引进套种100亩水果萝卜“赛参绿萝”,11月底12月初收购,短短两个多月每亩可增收5000元。

这些高附加值的套种,让种植金果的农户实现“一地三收”,即金果、蔬菜瓜果和中草药。“明年计划实施‘一地五收’,除了卖金果、蔬菜瓜果、中草药,还有林下养殖和旅游收入。”杨志军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

规模化种植也给每个基地周边村民带来了实惠,可以让村民就近在基地打工,方便他们“照顾老的,管住小的”,收入也还不错。

村民刘小平今年60多岁,也是上有老下有小,为了照顾好家里老人和两个孙子,让儿子儿媳安心在外打工挣钱,几年前刘小平不再外出打工,他在孝感金果种植育苗总基地做除草、施肥、剪枝等一些活,“一天100元工钱,一年可以做两百天。”据了解,周边村民在基地打工,年收入在6000元至2万元不等,仅在孝感金果种植育苗总基地像刘小平“上班”的贫困户约有12户左右。

图片:助力脱贫致富的金果树苗发往各地

图片:今年的金果果王重4.8斤

图片:在农博会上吸引眼球的金果

(孝感日报记者祝伟 通讯员李学高)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