孛畈镇大闸蟹养殖助力产业扶贫

初冬时节,在孛畈镇张畈村晨风专业合作社的大闸蟹生态养殖基地,渔民们正划着小船忙着捕捞螃蟹,一派丰收忙碌的景象。

2018年,孛畈镇张畈村充分利用沿府河水源优势,引进新型经营主体产业,通过流转土地、人工造池建设大闸蟹生态养殖基地和优质稻种植基地。经过悉心培育,当初的小蟹苗如今已经长成膏肥体壮的大闸蟹。

晨风专业合作社螃蟹养殖人员李俊:从去年2018年元旦开始进苗,并在苗塘里面养殖,到今年三、四月份的时候就转到成品塘里,每天定期用药、看水质、看水底的情况、捞水草,保证螃蟹能够正常活动、正常进食。

螃蟹养殖的兴起给当地贫困户们带来了脱贫的希望。村民李俊家因病致贫,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请来汉川螃蟹养殖专家,手把手地教他螃蟹养殖技术,并让他在晨风专业合作社负责大闸蟹生态基地的养殖和经营,每月都有一笔稳定可观的收入。

晨风专业合作社螃蟹养殖人员李俊:我本身是一个贫困户,晨风现代农业责任有限公司给了我这个平台,让我有了经济收入,能保障自己家里得生活开支。

此外,村两委还鼓励农户以土地、资金等多种形式入股参与晨风专业合作社的产业经营。目前,全村30多户贫困户参与到合作社经营当中,吸纳了50多名农户在基地打工。发展生态种养殖产业不仅加快了张畈村观光休闲农业的发展,还带动了当地美丽乡村建设。

孛畈镇张畈村党支部书记张克锋:打短工,每天工钱是80元一天。土地流转,按500元一亩付给贫困户,另外还以小额信贷投资入股分红的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分红一年是3000元。

目前,张畈村晨风专业合作社“稻蟹共养”规模已达到200亩,年产值达60多万元。下一步,合作社养殖规模还将扩大到400亩,带动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

(记者 陈玉莹 王雪婷)

(作者:陈玉莹 王雪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