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重塑秀美乡村风光

初冬的安陆,犹如一幅田园风光画——静谧舒适的村庄,错落有致的房舍,干净整洁的道路……今年以来,安陆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一手抓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制度建立,“软”“硬”兼施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烟店镇董桥村

安陆市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大力推行“一把扫帚扫到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全市启动村庄清洁全域大会战,大力实施村庄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组织村民清除房前屋后垃圾,拆除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村庄脏乱差问题明显改善,走出了一条乡村美丽蝶变之路。

辛榨社区下陈湾

安陆市制定村庄环境长效管理办法,落实长效管理责任,同步建立长效管理制度和队伍,通过公共财政补助、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社会捐助等途径筹措长效管理经费,保证投入不断档、建设不停步、管理不松懈。各乡镇通过增强村规民约、门前“三包”的约束力,定期开展评比活动,以比促治,形成倒逼机制;通过“爱心超市+积分管理”模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带动整体工作提升。

王义贞镇杨港村“门前三包责任制”

安陆市还注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开展“土地整治+特色农业”“土地整治+休闲旅游”试点,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农民增收。乡村“颜值”高了,吸引一批乡贤、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养殖企业投资兴业。

孛畈镇杨堰村

孛畈镇杨堰村环境整治后,曾经不愿回来的村民们陆续回来了,23户回家盖了新房,80多户将旧房子翻新,3位在外成功人士返乡投资做旅游产业、建稻虾共养基地,村民们的荷包更鼓了。

(记者  程荣东)

(作者:程荣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