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男团夺冠,主帅王涛点赞对手:朝鲜队绝对值得尊重

图为:颁奖仪式上,中国队队员向国旗敬军礼。(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10月21日19时,军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在武汉五环体育中心体育馆开赛,中国八一队以大比分3比1战胜朝鲜队,夺得冠军,这也是乒乓球项目在本届军运会上产生的首枚金牌。朝鲜队在比赛中表现顽强,虽败犹荣,赢得了中国队的尊重和现场观众的掌声。赛后,八一队主教练王涛对朝鲜队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于朝鲜队我们做了最困难的准备,他们的进步非常大,我们必须要提醒国家队,要把该队视为东京奥运会的主要对手!”

这场决赛赢得并不轻松

乒乓球此次为首次进入军运会正赛项目,设男团、男单、男双、女单、女双、混双六项。中国队将参加全部6项比赛。

在男团赛场上,中国队小组赛连克希腊、朝鲜和沙特队。小组赛与朝鲜队相遇时,樊振东、周雨均在开场后连丢两局,最终艰难翻盘取胜。半决赛中朝各自战胜对手后会师决赛。

决赛首场,由樊振东对阵韩宇宋,这是两人在军运会上第二次对决。首局十分胶着,打到9平时,双方持续多拍对拉,樊振东出现失误,送出局点,之后韩宇宋再得1分,以1比0先下一城。次局樊振东在8比10落后的不利情况下,连得4分扳回一城。在后面两局中,尽管韩宇宋发球抢攻威力十足,多拍持续能力很强,但樊振东还是更胜一筹,以3比1取得开门红。

第二场由左手将周雨对阵安吉宋。在4比11丢掉首局后,他很快以3个11比5还以颜色,中国队3比1再胜一场。第三场由周恺出战罗贤成。前三局比分十分接近,周恺以1比2暂时落后。第四局周恺扳回一城,却在关键第5局以4比11告负。朝鲜队借此延续了夺冠悬念。

第四场樊振东再次登场对阵安吉宋,首局双方战至13比11,樊振东险胜。随后他又以11比8再下一局。第三局樊振东干净利落地以11比3取胜,中国队就此收获男团冠军。

图为:樊振东在比赛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神秘对手进步得飞快

尽管外界认为,中国男团最大的对手是韩国队,但在半决赛中,朝鲜队先输后赢,以3比1逆转韩国队,昂首挺进决赛。

决赛中的朝鲜队,表现依旧抢眼,不断给中国队制造麻烦。“能够闯入决赛,大家的实力已经非常接近。”打第一场的樊振东压力不小,丢掉首局后,次局又以8比10落后,“第2局连得4分逆转获胜非常关键,让我看到了转机。”

中国八一队主教练王涛表示,小组赛虽然胜了朝鲜,但小分非常接近,且都是艰难逆转,“决赛前,我们做了最困难的准备。”三天之内两次对战,朝鲜队令王涛印象深刻,“他们基本功非常好。我每次去训练馆都能看到朝鲜队的身影,更能感受到他们对乒乓球的情感与热爱。而且,他们很年轻,很有冲击力。”

除了奥运会和亚运会,“神秘之师”朝鲜队近7年来极少亮相国际赛场,与中国乒乓球几无交流,王涛说:“我们找资料非常辛苦,小组赛碰面时连对方第三个出场选手的名字都对不上。与7年前相比,他们的进步非常大,并足以对我们构成威胁。我们要提醒国家队,必须要把朝鲜队视为东京奥运会的主要对手。”

场上一争高下,但中朝两队都很有风度。周雨与安吉宋一役,后者回球时球拍边缘触球,球弹到场外近10米外。矮胖的王涛连忙越过几块挡板,帮他捡回了球。出现擦边球或滚网球得分时,获利球员都举手示意“抱歉”,不好意思,这是运气球。即便是朝鲜队苦战落败后,也友好地主动和中国队握手致意以示尊重。他们在球场上展示的风采,赢得了现场观众的赞扬,颁奖朝鲜队登场时,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然 成熔兴)

(责任编辑 蒋鹏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