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为了家人,我要好好活下去!”

风华正茂,却不幸患上尿毒症,面对厄运,他没有消沉退缩,而是微笑面对。安陆市赵棚镇赵棚村青年张余勤直面人生坎坷的故事,无不让人感佩。

“不好意思,让你们久等了!”10月11日,从安陆市医院做完透析,搭乘最后一班车回来的张余勤见到来访者连声道歉。初见他,很难想到他是一个重症尿毒症患者。在2013年他被确诊为糖尿病以来,每周需要到医院做一次透析排毒。2016年,张余勤家被评为精准扶贫对象,享受政府补贴帮扶。

1987张余勤出生于一个幸福的家庭。但15岁,父亲因病去世,母亲与同村村民重建家庭。家庭的变故,让张余勤深知生活的艰辛。17岁初中一毕业,他外出打工,一直省吃俭用。

2013年底,病魔突然降临到他的身上。张余勤脸部出现浮肿,感到身体不适,他误以为是没休息好,就没去检查治疗。2014年初,在无锡一家医院化验检查时,被诊断为肾功能不全。当即,他辞工回到武汉检查,并住院治疗半个多月。之后,他又到其他大城市医院做全身检查,确诊为尿毒症,医生建议做肾源移植手术。但因肾源移植手术费用昂贵,家里的收入压根承担不起。2014年5月开始,张余勤每周在安陆市的医院近做一次往返交通花费50元的透析排毒。

张余勤的病例收据

“市里对我们这个群体免费提供透析服务,吃药能报销70%,一年自己花费近5000元。”张余勤说。2016年底同济医院曾打电话过来,说肾源配型成功了,可高昂的手术费让他望而却步。

2016年,张余勤家被评为精准扶贫对象,3人被纳为低保对象,每年享受大病、慢性病救助,还为他家落实了危房补贴。

张余勤患上重症,刚开始曾一度消沉,母亲背地里偷偷落泪,继父则默默地扛起这个家。“父母亲这么大年纪了还在为我辛劳,我决不能倒下去。”张余勤说,为了给家里增加一点收入,母亲在集镇的一家电子厂打工,一个月有1000多元收入。电子厂加工线圈,需要几道工序,母亲就把部分材料带回家来做,他帮助母亲尽量减少工作量。

随着时间的推移,张余勤的血液透析从最初的每周一次,已增加到二次、三次。

“现在党的政策好,为了家人,我要好好活下去!”张余勤高兴地说,出嫁的妹妹上个月生了个大胖小子,他刚当上舅舅。

村干部胡建新说,张余勤的人生遭遇,放在许多人身上,也许早就垮了,生活待之以苦难,他却报之以微笑,深深感染着周围的人。

(记者 熊德斌)


(作者:熊德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