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民意、解难题、聚民心,安陆村村都开“屋场院子会”

9月22日,安陆市木梓集镇至雷公镇全长6.5公里的通村公路,正加紧施工。从安陆市交通运输局在扶贫联络点召开的“屋场院子会”了解到,这条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村道年久失修,路面破损严重,已成群力、江河、双杨等沿线村脱贫致富的“挡路虎”。安陆市交通局里决定投资400万元进行翻修改建,除安装波形护栏外,每公里还增设两个错车台,整个工程下月将全部完工。

辛榨乡陈汪村屋场院子会宣传健康扶贫政策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安陆市把召开“屋场院子会”作为听取群众意见、解决群众诉求、融洽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来抓,由安陆市级领导挂帅,组织1000余名联村(社区)干部,吃住在村(社区),经常召开“院落会议”,研究、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院落会议”一般放在晚上开,主要围绕着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乡风文明、环境卫生等主题展开。干部与村民一起找问题、谈发展、谋策略,受到村民的欢迎。

赵棚镇杨兴村屋场院子会

由于接地气、重实效,“屋场院子会”成为听民意、解难题、聚民心的重要渠道。烟店镇黄棚村是重点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通过召开“屋场院子会”,选定渔稻综合种养作为脱贫主导产业,成立润丰种养专业合作社,让贫困户“带地入股、利润分红”,实现每亩保底1000元的年收益。全村19户贫困户全部加入合作社,共发展渔稻种养面积743亩。

安陆市烟店镇黄棚村生态农业基地上,村民们正在打捞水草、投放饲料

目前,“屋场院子会”在安陆市398个村(社区)已实现全覆盖,并已形成常态化、制度化。今年以来共收集意见建议3000余条,帮助解决问题2200余个。

(记者 程荣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