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 扎下根——扶贫产业也能念好“品牌经”

近日,安陆市巡店镇顾李村“顾李香芹”本是驻村工作队扶持的一项脱贫产业,然而通过技术攻关、产业拓展、品质提升,如今,这项脱贫产业已经成为享誉省内的品牌产业。

随着天气的转凉,顾李村的芹菜渐渐撤去大棚,村民顾立平和妻子忙着收大棚的最后一茬芹菜。自从搞了大棚芹菜,今年芹菜比住年多收了两茬。“现在开园可以卖五到七块,一年能卖几万块钱,大棚里面收益也翻了番。”顾李村村民顾立平兴奋地说到。

说起大棚,大家都会想起冬季的反季节蔬菜,可顾李村的这个大棚却是一个阴凉棚,它的主要作用是遮挡阳光,降低温度。让原本秋冬种植的香芹,夏季也能种植并且丰收。“以前是每年只收三茬,现在改成了五茬,一年就可以种5次,夏天也有芹菜。”安陆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队长曾今朝说到。

2017年,安陆市公安局扶贫工作队驻扎顾李村,在走访中,他们了解顾李村是凯丽香芹的原产地,有100多年的种植历史,产品肉质脆嫩,香味浓郁,富含多种维生素,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但是受气候影响,只能秋冬季节种植。为拓展这一产业,驻村工作队队长决定邀请当地种植能手,通过10多次反复试验攻克种植难题,让香芹成为村民的致富产业。

技术攻克了,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着手组织贫困户种植香芹,由工作队出资开荒搭棚,土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全村28个贫困户有18户开始了香芹种植,不少村民也加入了香芹种植大军,共搭建香芹大棚128个,面积108亩,仅种三茬反季节香芹可纯赚1.5万元。

如今的顾李香芹搭乘着基地和品牌的效应,畅销孝感、随州、钟祥、武汉等地,前来顾李村尝鲜、消费、收购反季节香芹的游客、菜贩络绎不绝,顾李的扶贫产业成了响当当的品牌产业。

(记者 秦清梅 丁朝霞)

(作者:秦清梅 丁朝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