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茂志圆了花果梦

“看,这个西瓜足足15斤重,黄瓤、无籽,能卖20多块钱呢!”近日,湖北省安陆市接官乡杨冲村的一处山坡上,正在田间采收西瓜的老支书肖茂志乐开了花。他今年栽种的5亩黄瓤无籽西瓜喜获丰收,亩产量超过4000斤,综合创收3万余元。

老肖今年70岁,曾是村民们羡慕的“高材生”。安陆一中毕业后被分配到原赵棚区会砦小学教书,按月领工资,后响应组织号召回村工作,先后担任会计、主任、书记。工作24年后,老肖辞职外出打工,时间久了,落得个坐骨神经痛,走路一瘸一拐。

祸不单行。前两年,身患冠心病的妻子接受心脏搭桥手术后,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儿媳又只能在家照顾患有严重抑郁症的孙女,全家老小6口人的生活全靠5亩农田和儿子在外打工维持。

2015年,老肖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低保贫困户,享受低保救助、金融扶贫贷款、教育帮扶资金等政策性补贴。这让要强的老肖感觉浑身不自在,“忙活了一辈子,老了却成了贫困户,不甘心,丢人啊!”

那一年,老肖66岁。他决定回到家乡,用双手实现自己的花果梦,摆脱贫困。

在乡政府、村委会的支持下,老肖开辟自家的荒山荒岗,建起一个混合型果园基地,先后栽种5亩无籽西瓜、10亩红桃、500棵李子树,还在林下套种2000株油茶,通过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办法达到脱贫增收的目的。老肖说:“西瓜当年种当年就有收益,桃子、李子、油茶要等个三五年才挂果。”

杨冲村是接官乡无籽西瓜种植核心区之一,种出来的黄瓤无籽西瓜因水分足、甜度高,而备受消费者青睐。

老肖勤恳劳作,5亩无籽西瓜当年就获得好收成,他家也一举摘掉了“穷帽子”。日子好过了,老肖牵头在村里成立无籽西瓜协会,免费向乡亲们传授种植和管理技术,先后带动13个农户种植无籽西瓜35亩,其中贫困户4户,种植面积15亩。

2017年,肖茂志被接官乡评为“2017年度脱贫优秀个人”,2018年被村委会评为“我脱贫 我光荣”示范户,被安陆市脱贫攻坚指挥部评为“十星级文明户”示范户。

如今,在老肖的果园基地,一年四季有花赏,水果四季挂枝头。老肖的花果梦变成现实。“是党和政府帮我实现了梦想,我的干劲儿越来越大!”老肖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记者朱辉 通讯员罗娇)



(作者:朱辉 罗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