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小鸡、摘水果、牧牛羊...这位90后回乡大学生闯出一番新天地

在安陆市陈店乡东罗村,90后大学生罗先道追梦不止、创业不息的故事为村民广为称道。养羊、养牛、种植黄桃……五年来,他不仅在荒山上创造了奇迹,还带领着不少村民脱贫致富。

烈日下,招呼羊群的罗先道汗流浃背。清晨起床、黄昏回家,喂小鸡、摘水果、牧牛羊,这是他每天工作的“三部曲”。罗先道过去家境贫穷,为了供他读书,父亲外出打工,母亲在家务农。父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经历,让他下定决心要干一番事业来改变家境。大学毕业后,他在湖北丝宝集团埋头苦干,不仅还清了学费,还攒下了一定的资金。于是,怀揣梦想和“第一桶金”的他回乡,开始了人生的创业之旅。

罗先道:做养殖这一块,我一直都有一个梦想。大学毕业之后在湖北丝宝集团努力拼搏了三年。积累了一定的成本之后,回来自己创业。

2015年初,罗先道选择常规的养殖项目,从饲养鸡子、鸭子和鹅开始。由于缺乏技术和营销手段,不管他怎么付出,但在业绩上始终得不到应有的回报。

罗先道:我先养过鸭,养过鹅,也养过鸡,养鹅太娇气了,然后我这边销路也没有渠道,鹅已经放弃了,前年鸡养了6000多只,禽流感来了卖不动,连鸡蛋都没有人要,(现在)一年只只养一两千,不敢养多,因为瘟疫控制不了。养羊就是人辛苦点,不需要喂饲料,每天在外放三、四个小时,收益也可以。

创业之路总是布满了荆棘。夜深人静时,躺在床上的罗先道辗转反侧,难以入眠。第一桶金所剩无几,一时间压得他喘不过气来,父母见他日渐消瘦,心疼地劝他放弃。可他咬紧牙关,反复告诫自己,无论多难都绝不退缩。在他困难之时,村党支部书记罗巨文伸出了援助之手,不仅请来了农技人员和营销专家,还为他办理了创业贷款。

安陆市陈店乡东罗村党支部书记罗巨文:为了支持他,我们也划了100多亩作为他回乡创业的鼓励,山边的池塘都给了他来创业,当时资金不足,给他搞贷款十几万,只要上面有什么政策的,给了他一定的支持。

有了村里的支持,罗先道不仅克服了眼前的困难,还果断调整优化了创业方案。如今,他的种植养殖规模扩大到了500亩,养殖种类也从单一品种扩展到山羊、土鸡、黄牛、黄桃和观赏苗木。今年上半年,他销售水果10万斤,出售山羊、土鸡、黄牛,实现销售100多万元。

罗巨文:罗先道大学毕业后为回报家乡选择了回家创业,在村里办起了绿色循环养殖。他时刻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带动了村里好几户贫困户到这里就业脱贫,他去年还成功的被选为村委会成员,在他的带领下,村里有几个有志青年,陆续回乡能为家乡建设出力。

大城市有大城市的美,乡村自有乡村的好,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对于创业之路,罗先道已经有了自己的规划,就是产业与旅游结合。下一步他将再流转山场水面500亩,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乡村游,让东罗村四季有采摘,风吹草低见牛羊,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

罗先道:生活是一个选择,农村的生活确实比较艰苦,但是说年轻人不吃苦的话就没有机会了。只要自己过得充实,过的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心里(就)比较舒服的。

(作者:融媒体中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