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市各地全力抗旱保丰收

连续高温导致旱情持续。连日来,安陆市全面开展抗旱工作,确保今年中稻丰产丰收。

在棠棣镇,按照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先急后缓、先远后近”的原则,棠棣镇不等不靠,科学用水,统一调度,积极应对旱情。

在十里村2组抗旱现场,烈日炎炎下的河道边显得异常闷热,但干部群众为了保障农业灌溉用水,不怕苦不拍累抢修25KW的村级泵站,为受旱300多亩的水稻送去“生命之源”。在受旱较为严重的三冲村,支部书记李仕国带领10多名干群冒着酷暑,攻坚克难,将55KW的村级泵站接通起水,并安排专人值班值守,确保水路通畅,截止7月29日晚,已基本完成缺水农田灌溉。新湾村作为抗旱调水较难的村,各村民小组不懈怠不放松,为解决农田灌溉用水,迅速调用共计11台抽水泵日夜抽水,人人上渠,人人行动,同心协力抗旱保丰收。同时,棠棣镇还做好村民情绪稳控工作,扎实开展抗旱期间各项调解工作。

在巡店镇,高温干旱,各水库塘堰水量告急,为保障农作物生长需要,巡店镇多错并举,打响了抗旱促丰收战役。

为更好地协调抗旱工作,巡店镇成立郑河东干渠、郑河西干渠和解放山西干渠三个指挥部。书记、镇长齐上阵,白天夜间不停歇,干群一体齐奋斗,共克高温干旱难关。

沟渠淤塞、泵站失修、水库库存不足给抗旱用水取用造成了较大的困难,为全力保障群众取水用水方便,巡店镇政府先后投入50余万元,整修泵站15个,清淤渠道近30公里,新打机井8口。在有效利用本地水源的同时积极申请外调水,目前已从郑河引水1万余方,从解放山水库引水15万余方,全镇旱情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在辛榨乡菱湖村二号台区,7月26日晚9点47分变压器突发故障,辛榨乡供电所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抢修。

七月下旬以来,连日高温使辛榨乡各村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为了打赢这场抗旱硬仗,辛榨乡水管站、供电所工作人员不畏酷暑、不分昼夜,开启24小时待命模式。

“抗旱保收是责任,安全是底线,确保群众有水有电可用,饮水用电安全是我们的职责。”一位一线干部说道,“天气是热了点,蚊子是多了点,但这些都是可以克服的,如果群众的收成保不住,出了问题,那他们可就白忙活了一年。”

(记者 王洪闯 张浩)

(作者:王洪闯 张浩)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