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只有一次 参军荣耀一生


依照法律服兵役,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军营是一所培养人才的大学校,是一座锻炼人才的大熔炉。当兵的历史是一笔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参军报国既是磨砺人生、实现理想抱负的重要途径,更是热爱祖国的高尚行为。谁选择了军营,谁就选择了光荣,选择了责任。广大适龄青年朋友们,好男儿们,当兵去!


2019年12月31日前年满18岁的男性公民,应当按照法律规定履行兵役登记义务。2019年12月31日前年满17岁未满18岁的男性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生,本人自愿应征的,也可进行登记报名。符合条件的各学历层次青年可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兵役登记,网址是http://www.gfbzb.gov.cn,也可在本人户口所在地(乡、镇、街道)武装部登记。

兵役登记≠报名参军。6月30号前,年满18岁的男性公民(截止2019年12月31日)均应进行兵役登记。已经进行过兵役登记,有参军意向的可直接参加网上应征报名。

招收对象

应征报名(男兵)招收对象:初中毕业的青年,年满18至20周岁;普通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含高校在校生),年满17至22周岁;本科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可放宽至24周岁。

应征报名(女兵)征集对象: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含高校新生)、普通全日制高校在校生及应届毕业生,年满17岁至22周岁。

以上年龄要求均截止2019年12月31日。

入伍基本身体条件

身高:男性160cm以上,女性158cm以上

体重:标准体重=(身高-110)kg。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视力:右眼裸眼视力≥4.6,左眼裸眼视力≥4.5。采取准分子激光手术矫正视力的应征青年,手术时间距应征时间应在半年以上,且无并发症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正常。

(一)网上报名(8月1日前)。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报名,也可到乡(镇、街道)武装部请求协助报名(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薄、毕业证)。

(二)初审初检(8月1日前)。根据乡(镇、街道)武装部通知,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薄、毕业证前往指定地点进行初审初检。大学生(在校、应届毕业、往届毕业)需要打印《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装入新兵档案),学校签字盖章时间不要超过8月1日。

(三)体格检查(8月1日至15日)。根据乡(镇、街道)武装部通知,携带本人身份证,集中到安陆市征兵体检站进行体检,体检当天不要吃早餐。

(四)政治考核(8月10日至31日)。各乡(镇、街道)武装部按照安陆市征兵办下发的名单,在“全国征兵网”下载打印《应征公民政治考核表》,并通知应征青年参加政治考核。

(五)拟定新兵(9月1日至5日)。安陆市征兵办组织集体定兵,并张榜公布名单。

(六)服装发放(9月5日至20日)。拟定兵人员根据乡(镇、街道)武装部通知,到市人武部与领兵干部见面,并领取新兵服装。

(七)新兵起运(9月5日至20日)。新兵根据乡(镇、街道)武装部通知,到指定地点集合,统一乘车前往部队。

建议男青年应征报名尽量6月底前完成,以免耽误7月份初审初检。

1.保留学籍:大学生入伍,高校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

2.国家资助学费: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和学费减免标准,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3.复学可转专业: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它专业。

4.享受升学优惠:本科生考研试加10分,荣立二等功免初试读研;大专生荣立三等功免试读本科;考研、专升本均有单列比例名额。

5.大学新生(2019年被录取的新生):入伍后可保留学籍,办完入学手续即可享受大专、本科生义务兵家庭优待金。退役后入学,国家实行学费减免,可转入本校其它专业学习。

①个人填写申请表。新生持高校录取通知书和身份证(户口薄)、高中阶段教育毕业证、到乡镇武装部办公室领取并填写 《保留入学资格申请表》一式两份。

②征兵办盖章确认后由应征青年将表交给学校。本辖区所有新兵交接完毕后5日内,以乡镇为单位汇总入伍高校新生《保留入学资格申请表》后、到市征兵办盖章、并领取入伍通知书复印件交还新兵发送至相关高校招生部门。

③学校注册保留学籍。高校接到入伍高校新生《保留入学资格申请表》和入伍通知书复印件后、依法依规审核录取资格,办理保留入学资格手续、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生个人信息中标注 “参军入伍”、在《保留入学资格申请表》上加盖公章、学校留存一份并出具《保留入学资格通知书》。

④复学。入伍离校新生在退役后2年内,可在通向当年或者第2年高校新生入学期间,持《保留入学资格通知书》和高校录取通知书,到录取高校办理入学手续。

①打印表格。大学生需以个人账户登录“全国征兵网”,在网上申请“学费代偿补偿”,由大学生本人在线填写、下载打印《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一式两份,以下简称《申请表》)并提交学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

②学校初审。学校相关部门对《申请表》中学生的资助资格、标准、金额等信息进行审核,加盖公章,一份留存,一份返还学生。

③征兵办审核。新兵入伍一周后,家长可持《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到市征兵办签字盖章。

④高校补偿。家长将《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入伍通知书》复印件送至大学学生资助部门,由学校向学生补偿学费、偿还助学贷款。退役后自愿回校复学的学生,到学校报到后向学校提出学费减免申请,填写并提交《高样学生退役复学学费减免申请表》和退出现役证书复印件,学校审核后,及时办理学费减免手续。

士兵包括义务兵和士官,由于不同兵种及服役时间长短不同,待遇略有差别,以下给出的工资或津贴为基本值。义务兵服现役期限为两年,每月津贴费标准为1000-1100元。义务兵服现役期满,根据军队需要和本人自愿,经团级以上单位批准,可以选改为士官。士官实行分期服现役制度,共七级,服现役期限,从改为士官之日算起,至少三年,一般不超过三十年,年龄不超过五十五岁。下士工资约6000元,中士工资约7500元,上士工资约9000元,四级军士长工资约10500元(各地艰苦环境不同,工资也略有不同)。

报考军校。义务兵服现役满1年,士官服现役满2年、不超过3年,且在本单位工作满半年,可以报考军校。士兵考生应当符合军队院校招收学员政治条件和体格检查标准,应具备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或者同等学历,年龄不超过22周岁,其中入伍前是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毕业生的,或者是少数民族的,年龄可以放宽1周岁。

选取士官。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大学毕业生士兵,首次选取为士官的,参照直接从非军事部门招收士官的有关规定授予士官军衔和确定工资起点标准,在地方高校学习时间视同服役时间。

士兵提干。本科以上学历,入伍1年半以上,可以列为提干对象;根据规定符合一定条件的,优先列为提干对象。

入伍时是农业户口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不低于当地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100%标准(安陆市标准为14844元/年)发放;城镇户口义务兵家庭按不低于当地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标准(安陆市标准为14946元/年)发放。

全日制大专以上层次院校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应征入伍的,服役期间义务兵优待金在现行标准上适当增发,其中:普通本科增发100%,高职高专增发50%。

进藏、进疆和高原条件兵服役期间其家属优待金标准,按现行标准的3倍执行。大学生进藏、进疆和高原条件兵服役期间其家属优待金标准在现行标准3倍的基础上,专科增发0.5倍,本科增发1倍。

以上数据采集时间为2019年3月,数据如有出入,以最新政策为准,津贴、工资、优待金等相关待遇将逐年提高。

《兵役法》和《退役士兵安置条例》规定:国家建立健全以扶持就业为主,自主就业,安排工作、退休、供养以及继续完成学业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士兵退出现役安置制度。退伍士兵可免费参加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

义务兵和服现役不满12年的士官退出现役的退役士兵,由人民政府扶持自主就业。由部队发给一次性退役金,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给予经济补助。入伍前是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或者职工的,服役期间保留人事关系或者劳动关系;退出现役后可以选择复职复工,其工资、福利和其他待遇不得低于本单位同等条件人员的平均水平。

退役士兵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一)士官服役满12年的;(二)服现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三)因战致残被评定为5级到8级残疾等级的;(四)是烈士子女的。符合以上规定条件的退役士兵,在地区和特殊岗位服现役的,优先安排工作;因精神障碍基本丧失工作能力的,予以妥善安置。

退役士兵选择自谋职业的,一次性经济补助标准:义务兵,每服现役1年补助4500元,其一次性经济补助金额=4500X服现役年限;士官(含从军事部门直接招收的士官),在正常退役的义务兵一次性经济补助金额的基础上,每多服役1年增发20%,其一次性经济补助金额=9000元X[1+(服现役年限-2)X20%]。

应征公民拒绝逃避兵役登记和兵员征集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阻挠公民履行兵役义务或有妨碍兵役工作行为的,由县级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有关条款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应征青年在体检、政治考核过程中如发现违纪违规行为,可电话举报。对违反征兵纪律条规的行为,市纪检部门将从严从重查处。


当兵,你将拥有“十个一”:一副素质过硬的强健体魄;一批感情深厚的亲密战友;一段丰富宝贵的人生经历;一次社会认可的社会履历;一次弥足珍贵的学习机会;一个提升能力的成长平台;一次改变命运的难得机遇;一笔走向社会的创业资金;一份全家受惠的政治荣誉;一段终生难忘的美好回忆。


征兵咨询及举报电话:5183844  5183845

安陆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宣

二O一九年三月



想了解更多参军相关信息,请登录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湖北省征兵信息平台”(hbswzb),或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关注。

保家卫国终不悔   驰骋疆场献青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