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之花遍地开——脱贫攻坚战中的安陆产业扶贫探索

一座座种满油茶林果的荒岗绿意流淌,一个个蔬菜基地荡漾着丰收的喜悦,建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机声隆隆……初夏时节,走马涢水大地,“造血式”产业扶贫正成为贫困户稳定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近年来,安陆牢牢牵住产业扶贫的“牛鼻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鼓励非公经济参与扶贫产业经营,引导贫困户吃上“产业饭”,实现“自我脱贫”。截至去年底,全市共减贫13492人,村出列35个,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初的5.72%下降到2.77%。

支部建到产业链上

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近年来,安陆积极探索“支部+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将党组织嵌入到产业扶贫之中,通过引导村党组织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鼓励致富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组建产业党支部等举措,实现“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

“去冬以来市场行情好,香菇采摘后由合作社回收,每袋有3元纯利润。”孛畈镇月岭村贫困户周思贵种植香菇,就尝到了甜头。老周今年67岁,儿子患有尿毒症,去年他加入了香菇种植合作社,种有3个大棚共1万棒香菇。

2019年第五届武汉国际电子商务暨“互联网+”产业博览会上安陆市选送参展的“月落岭”牌香菇

孛畈镇三里、月岭等村有种植食用菌的传统,安陆大力实施“党建+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模式,整合400万元在三里、月岭、陈河三村联建食用菌产业园,扶持党员胡礼德牵头成立合作社,带动30 余户贫困户参与食用菌种植,户均年收益2万多元,20多个贫困户在基地务工,户平年劳务收入达8000 多元,小小香菇已成群众的脱贫致富伞。

安陆把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坚持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推行“党建+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领贫困户增收脱贫。

目前,全市由党员牵头成立的农业企业、基地、合作社采取直接帮扶、联建认购、直接入股等方式,已帮助贫困村、贫困户种植油茶5000亩、特色蔬菜2100亩,养殖畜禽10万羽等。

“百企百村”精准帮扶

“市场什么菜价格高,我就种什么。”巡店镇大坝村贫困户王卫锋忙着在“扶贫大棚”采收苋菜。在大坝村,像这样生机勃勃的蔬菜大棚,一共有21个,占地面积近30亩。

去年5月,驻村的省政府办公厅扶贫工作队几经努力,引进湖北安盛农业科技公司选址大坝村,流转土地建设科技大棚蔬菜基地。项目总投资400万元,其中工作队出资10万元、安陆市政府出资50万元,作为村集体投资入股,每年按12%的比例保底分红7.2万元。

春节期间,首批种植的西红柿赶采摘收获,每棚一个种植季收益约10万元。村民在基地务工有工资,村集体有保底分红,安盛公司有收益,实现了三方共赢。

工作队和安盛科技农业公司还将6个大棚,无偿提供给贫困户种植,并派专业农技人员进行技术指导。贫困户们运用科学种植方法,在扶贫大棚种起了反季节蔬菜。去年,全村12个贫困户户均年增收近2000元,大坝村整体脱贫出列。

在脱贫攻坚关键阶段,安陆深入推进“百企帮百村、脱贫奔小康”活动,向各乡镇处和民企发放结对帮扶调查摸底表,准确了解双方的需求和意愿,实行双向选择、精准对接。全市99家非公企业采取“多企联一村”和“一企联多村”的形式,结对帮扶全市57个重点贫困村,实现帮扶全覆盖。他们发挥资源、信息、资金和企业优势,通过建立种养基地、扶贫车间,为贫困村按时出列和贫困村民稳定脱贫贡献力量。

安陆市木梓乡民科电子扶贫车间内贫困户们正在工作

王义贞镇花园村引进电子元件加工厂,投资550万元建起了扶贫车间,共安置60人就业,其中贫困户30人,年支付劳动工资180万元。

目前,全市99家民企已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000万元,安排995名贫困人员就业,捐赠物资达450万元。

“扶志”扶起产业大户

“去年养肉牛,市里奖补了5000元,今年扩大规模养了80头。”南城街道办事处大塘村贫困户仰双安今年下定决心大干一场。

仰双安一家因孩子智障、爱人疾病致贫。去年在亲戚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他养殖肉牛40多头,精心饲养年底售卖了28头,纯利润达10多万元,一举甩掉了穷帽子,成为“脱贫致富光荣户”。

“别人主动来帮我,我凭什么不努力?”陈店乡饶湾村贫困户孙延学去年通过2万元小额扶贫贷款,发展养牛和养鸡,一举甩掉了穷帽子。今年除继续养牛养鸡外,他还流转了10亩空地种植黄桃。

陈店乡饶湾村正在放牛的贫困户孙延学

扶贫先扶志,这不是一句空话、套话,要想真正实现稳定脱贫,就要靠扶志、扶智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让他们在精神上“富起来”。

该市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大张旗鼓宣传“脱贫致富光荣户”典型人物,通过典型引路,树立以勤劳致富为荣、等靠要为耻的价值观,激励贫困群众自力更生。

同时,落实好“产业奖补”政策,正向激励贫困群众发展特色果蔬、油茶、中药材、食用菌等种植业,稻田综合种养、畜禽、水产等养殖业。去年,为2390个贫困户兑现产业“以奖代补”资金368万元。

该市还举办科技扶贫培训班,聘请各级农业专家和经验丰富的技术员到基地,为贫困户提供免费的技术指导,让扶贫产业能够“扎得稳、立得硬”。

今年,安陆将全面完成22个贫困村、1.3万名贫困群众脱贫任务。如今的涢水大地,产业扶贫之花遍开,为贫困户们铺就美好致富路。

(记者 程荣东)

(作者:程荣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