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40年(二)

          安陆40年(二)

1978年12月18日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吹响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号角。40年来,改革开放与时俱进,不断延伸拓展,祖国面貌日新月异,辉煌成就举世瞩目。如今,在改革开放大潮的引领推动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入了新时代。

40年砥砺前行,谱写壮美诗篇;40年奋发图强,收获硕果累累。40年来,作为全省综合改革试点县(市),安陆全力打好工业经济奋力追赶发达县市、农业经济继续领跑全省、文化旅游产业创造后发优势,“三个攻坚战”,抓党建促发展,建设新型工业大市、现代农业强市、文化旅游名市、生态宜居城市取得明显成效,经济社会发展由爬坡前进转入到提速增效阶段。安陆经济文化社会全面进步,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近期,我们撰写了4篇文章,搜集整理30余幅旧图片,拍摄了两部微视频,通过图片和影片上的人物和场景,再现安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展现安陆40年的辉煌成就,激发全市人民建设安陆的豪情壮志,引领安陆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共同建设美丽新安陆。

第二篇

《希望的田野迸发新活力》

安陆是一个农业大市,农民富则安陆富。

改革开放初期,受生产条件、技术、资金等因素制约,农民生产条件差、农业基础设施落后,农业靠天吃饭、农民收入低现象令人关注。

(秋收场上 易家镜摄于上世纪80年代安陆农村)

(1979年安陆大旱,烟店农民架“渡槽”引涢水 易家镜摄)

随着改革开放春风吹遍神州大地,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举措激发了农村那些有胆量有闯劲的青年走出农村,闯市场,打工经商。

农业的出路在机械化。农业的发展在规模化。

土地流转和农机补贴等政策推进,解放了农村劳动力,大量富余农民学技术,外出拼搏。同时吸引大量社会资金投资农业。

市档案局 供图

他们有追梦柯桥的长叹,有勇闯东北的成功,打响了安陆建筑劳务大军品牌。

他们成为农村第一批尝到改革开放甜头的先行者。他们成为今天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

近20年来,党的各项惠农政策相继出台,彻底改变了农村落后面貌。

取消农业税、义务教育免收学杂费、看病有报销、老年人有养老补贴,这些政策,过去农民想就不敢想!

“村村通”改变了安陆农民交通出行难得状况。每当春节,安陆在全国各地的创业者开着私家车,行走在回家路上就像车展,笑容写在脸上。

(大坝会战 1986年冬府河大坝水利工地  易家镜摄)

城区水厂管网延伸范围涉及府城、南城、陈店、洑水、烟店、棠棣等乡镇及开发区。到2018年底,全市16个乡镇(办、区)396个行政村(社区、林场)中,实现自来水主管网通水的达到311个村(社区、林场),受益农村总人口39.41万人,占农村总人口的80%。

安陆“三民兴水”成为我省水利建设示范,全省推广。

(工厂化育秧  张巍摄)

1978年,安陆有各类农业机械1162台套,农业机械总动力71485.6千瓦。

至2018年,全市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33.1万千瓦,农业机械保有量达1.5万台套。主要农作物生产机耕、机插(播)、机收水平分别为88%、48%、89%,农机化综合水平达76%。

农村彻底摆脱“面朝黄土背朝天”种田模式。

一位农民这样描述今天的生活:种田不弯腰,收割不用刀,冷水不用挑,热水不用柴禾烧。

(粮食大户施兴太  李顺亨摄)


这张照片主角叫施兴太。1987年1月,安陆县四级干部暨两个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召开,雷公罗庙村粮食大户施兴太上台发言。

今年63岁、早已洗脚进城的施兴太回忆当年情景仍十分自豪。“当时农村实行家庭联产责任制几年,我全家11口人,种植水稻130亩,经济作物80亩,产粮9万余斤,这些全靠劳力获得的。当年还上了中央新闻!”

如今,30年过去了,在安陆,像施兴太这样的种田100亩以上的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共有1000多家。据不完全统计,安陆累计流转土地30万余亩,占全市耕地一半。

图为2017年10月,亚非粮农官员到烟店镇余新安家庭农场参观

最近,安陆伍欣甸园火的很。

它的主人是安陆退伍军人叶小伍。他把老家赵棚团山近万亩山场流转后种植高端水果和苗木。这个曾经无人问津的偏僻山村成为武汉、孝感人旅游观光乐园。通过村企合作,实现双赢。团山村成为安陆第二个全国文明村。

浙江商人把烟店冯庙村3000余亩耕地全部流转过来,种植芡实。当地获得每亩土地流转费620元,还可以在基地打工赚钱。更有一条好处就是,老年人免除耕地劳作之苦,孩子们在外打工安心放心!

(烟店镇冯庙村芡实基地  烟店镇供图)

林权改革、土地二轮延包、土地承包经营权改革等让农民吃下了“定心丸”。

沉睡的山岗成为社会投资香饽饽。

六轮三万活动、绿满涢城、新农村建设、养殖业污染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让农村环境焕然一新。农村发展日新月异。涢城大地山川披锦绣,田野织彩绸。

朴泥农场、烟店红叶山庄、赵棚伍欣甸园、陈店桃花谷、李店盛世闻樱····村在景中,人在画中,一村一景。

(龙王湖风光  易家镜摄)

截止2017年底,安陆有3个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51个村评为省级生态村,国家级生态村1个、生态乡镇有6个,烟店镇、李店镇、王义贞镇等乡镇把中国最美村镇、省级文明村镇、中国最美银杏文化小镇、湖北省旅游名村、全省森林城镇等奖牌先后揽入怀中。

农业种植由过去单一水稻到多种经营,到稻虾稻鳖立体模式,到今天的手机种田,良种良法大量推广,规模经营适度发展,成功创建全省优质粮食工程示范县市。

2017年,全市农业总产值  723555 万元,是1978年全市农业总产值 7668.46万元的94.4倍。

农村面貌改善促进了旅游业飞速发展。文旅、康旅、农旅融合发展。

伍欣甸园风光


<<  向左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在今年7月12日外交部举行的湖北全球推介活动上,新鲜出炉的湖北主题宣传片《新时代的中国:湖北,从长江走向世界》,吸引世界目光。安陆白兆山风景区和伍欣甸园亮相湖北8分钟宣传片。

2013年,国家级龙头企业湖北禾丰粮油集团在莫桑比克成立“联禾非洲农业发展公司”。“到非洲种地。”安陆农业走出国门。

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安陆乡村,既有“颜值”又有“气质”。

(责任编辑 蒋鹏飞)

下期第三篇

《奋进新时代》

云上安陆APP

扫描左边二维码

下载云上安陆APP

感谢您的关注


(作者:黄爱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