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榨乡:村支书成功试种无花果 将近千斤收获全部免费赠送给村邻

“我们这的土地还真能种出这种稀奇果呀!”亲眼看到种下只有半年多的果树上结出了累累硕果,安陆市辛榨乡高店村的村民们感到十分惊奇。更让村民们意外和不解的是,果园没有架设围栏,不仅任何人都可以随时到果园里参观和采摘,村支书高在云还居然把今年收获的近千斤无花果鲜果全部免费送人了。

今年44岁的高在云是安陆市辛榨乡高店村去年2月才上任的新支书,此前一直在广东开办模具厂。前年年底,经村里老支书极力挽留和推荐,“见过世面、办过企业”的高在云高票当选为高店村新的带头人。高店村人口虽有1300多人,但绝大多数青壮年多年来习惯北上南下务工经商,留守家乡的都是被称为“3860团”的老弱妇孺。如何带领留守村民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获取更高的回报?高在云利用在广东经商时的“朋友圈”资源四处考察。“曾经考察过甘蔗种植项目,但鉴于‘3860团’的体质无法胜任收割甘蔗的重体力劳动而放弃了。”

经过多方考察,高在云最终决定选择无花果种植作为当地传统农业升级的突破点。高在云了解到,绿色无公害种植的无花果的寿命长达数十年,属于一次投入、长期收益的农业种植项目。盛果期亩产量可达1000斤,亩产纯收益在万元以上,而且管理、采摘的劳动强度都不大,非常适合年迈体弱的留守村民作业。

“世世代代种田,没听说过庄稼地里不种水稻和小麦去种什么无花果的。”村民们的不理解,在高在云的意料之中。为了打消村民们的顾虑,高在云请来施工机械,将村里一块4亩多面积的荒地平整了出来。2018年4月,在村民们疑惑观望中,高在云精心种下了从江苏引进的1000株无花果苗木。今年中秋节,千株无花果陆续开始挂果后,得知这种水果在超市里售价高达20元每斤,果园里每天都有慕名而来的参观者。“我的果园就是大伙儿的试验田。”高在云说之所以把自己摸索掌握的种植技术毫无保留地告诉大家,就是希望打消村民的顾虑,让更多的村民加入进来,形成规模化种植,带领大家一起共同致富。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无花果,亲口品尝到无花果的味道,高在云将今年收获的价值万余元的近千斤无花果全部免费赠送给四乡八邻。

记者  卫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