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的故事】文东林—不忘初心 真情扶贫

文东林是安陆市委办公室驻烟店镇龚岗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情系村民,以村为家,为贫困户办实事解难题。如今,龚岗村变美了、村级产业发展了、贫困户如期脱贫了。村民逢人便说:“工作队真情扶贫,这样的驻村书记,我们欢迎!”

初来乍到,任凭文东林怎么说,村民始终投来不信任的眼光,甚至有人说:“文书记是来镀镀金的,走走过场就回去”。在村民的质疑声中,文东林决定用行动证明自己。半个多月时间里,他带领队员走访了全村所有的贫困户,提出了“因户施策+产业脱贫”的新思路。

安陆市委办公室驻龚岗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文东林:像不想做事的贫困户,我们通过思想引导,做“两扶”教育,引导他去做事。

付世江是村里的重点贫困户,以前天天泡茶馆,欠下数万元外债。文东林走访了解到,付世江有较好的养殖技术,于是,反复上门做工作,鼓励付世江养鸡。今年春,付世江办起了养鸡场,饲养蛋鸡和肉鸡,半年时间,就摆脱了贫困。

安陆市烟店镇龚岗村村民付世江:目前养蛋鸡1000只,肉鸡300只。蛋鸡刚刚开窝,每天可产蛋300枚左右,如果鸡子全部开窝生蛋,除去饲料300元,一天能纯赚500元。

在文东林眼里,贫困户都有脱贫致富的愿望,关键是如何引导?如何扶持?贫困户雷松振以前种几亩地,家境艰难。文东林多次到他家,帮忙出谋划策,鼓励他发展产业,还从资金、技术、种苗上提供帮助。很快,雷松振不仅种植莲藕、西瓜、养肉鸽,还搞起了反季节蔬菜。今年,雷松振的收入将超过12万元。

如今,在龚岗村,年收入在6万元以上的贫困户有10家,年收入在3万元以上的贫困户有7家。依靠产业,今年底,该村将实现村出列户脱贫目标。

安陆市委办公室驻龚岗村精准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文东林:目前这个村的贫困户人人想做事,人人有事做,人人想脱贫,人人能脱贫,整个村今年能出列。

在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同时,文东林坚持上门服务,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村民的医疗报销、孩子上学、外出务工等问题,只要需要帮忙,文东林都竭尽全力,为村民解决难题。驻村以来,文东林为村民办好事100多件。


(作者:陈建辉 赵光彩)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