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牵了她的手,便会陪她一起走” 安陆好丈夫王能元17年用大爱撑起一个家




17年前,安陆市木梓乡泰山村农妇吴世翠突发疾病,后又瘫痪在床,丈夫王能元用17年的真情,谱写了一曲不离不弃的爱之歌。

吴世翠今年51岁,丈夫王能元大她四岁。17年前的一天,正在田间劳作的吴世翠突然感觉手脚颤抖,不受控制,此后,这颤抖不断加剧,最终连行走都变得困难了,医院诊断后告知患上了帕金森病等多种疾病。
王能元带着妻子四处寻医问药,为给吴世翠治病,当年12岁的儿子未上完初中就被迫辍学。虽耗尽积蓄借下外债四处求医,但吴世翠的病情还是不断恶化,不久就失去了行走能力,瘫痪在床。
肌肉萎缩的吴世翠,连大小便都无法自理。面对病妻,丈夫王能元不离不弃,17年来,当别人进入梦乡时,王能元还在做家务;当别人还没睡醒时,王能元已准备好早餐,一口一口服侍妻子吃完后再匆匆出门打工。
为了照护妻子,他只能选择附近乡镇打短工,补贴家用。回到家后,哪怕再累王能元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妻子抱到屋外透风处,再清理卧室、进厨房忙做饭。在家只要有空闲,王能元就给吴世翠按摩,每隔两三个小时为她翻身、更换尿片。有时熬不住了,王能元也会悄悄叹气,转身后又换上笑容。
在王能元的照顾下,吴世翠逐渐开朗起来。今年6月,吴世翠被送到医院时,全身没有一处褥疮,医护人员不敢相信她是一个瘫痪卧床17年的病人。

“老王这辈子大部分时间花在我身上,照顾这个家,我真的很过意不去。”提起丈夫的好,吴世翠常偷抹眼泪。
说起王能元,乡邻们个个都竖大拇指:这个男人有担当!
对于旁人的赞许,王能元憨厚一笑,他说:“即便生活再苦再累,我也不能弃她而去。”
今年6月,驻村的安陆市人社局精准扶贫工作队走访得知后,全局上下为这一对患难夫妻感动,并全力帮吴世翠一家脱病脱困。局里将吴世翠送到医院住院治疗,并成立关爱专班,医院成立特护团队精心护理。
爱心托举之下,瘫痪卧床17年的吴世翠,在住院治疗半个多月后竟然站起了身子,颤巍巍下床行走了。此后经医护人员康复指导,她竟恢复行走功能,部分生活自理了。
“只要妻子在,就是个完整的家。”王能元说,现在妻子病情逐步好转,还有这么多好心人的关爱,今生牵了她的手,便会陪她一起走。


(作者:程荣东 柯贤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