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艾蒿托起致富梦

稻子黄,艾草香。

8月29日,在安陆市木梓乡,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底起,政府出资从南阳等地引进艾蒿根,分发给广大农民在荒山荒岗种植。不到一年时间,全乡艾蒿种植面积3000亩。

“艾蒿属于一次性投入,多年受益,平均每亩投入在1500元左右。”张寨村村民张太平介绍,他家种了3亩艾蒿,端午节前后,收了一茬,2000多公斤,加工厂收购价每公斤1.2元,卖了2000多元,“再收一茬,就能回本了。”

村民黄汉桥家种了15亩艾蒿。他介绍:“最先种的5亩,是自己花8000元买回的艾蒿根,剩下的10亩则是乡政府提供的艾蒿根种植,自己没掏钱。”

烈日当空,位于木梓乡西北部的方河村艾蒿种植基地里,头戴草帽的村干部李正海,正在成片的艾蒿地里巡管,他告诉记者,该村发展艾蒿产业有一定基础,“以前,村民采集野艾蒿,卖给商贩,多的一年能挣个一万多块钱”。

李正海介绍,艾蒿被尊为“百草之王”,在农村随处可见,用它来泡脚,能去百病,可治感冒、宫寒、痛经、虚火、脚气、血液循环不畅、睡眠质量差等病,十分有益于健康,还有驱虫、杀菌消炎、平喘、止咳、抗过敏等作用。

“艾蒿不择地,耐旱,防虫,易于管理,三年翻一次根,不用投入太多劳力,一年可以收割2至3次,经济效益可观。”随行的乡干部柯贤煌介绍,该乡是农业大乡,为优化农业种植结构,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该乡积极引导、激励广大农户,在荒地荒岗种植艾蒿,“艾蒿产业正逐渐成为农民新的增收点”。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艾类健康产品的需求量还会增大。同时,很多动物饲料里,也添加艾蒿粉等。”木梓乡党委副书记张永余说,为推广艾蒿产业,该乡从河南南阳引进艾蒿根,还从蕲春请来艾蒿种植专家,给村民传授技术,全乡已有3000亩艾蒿,将来还要进一步扩种。

艾蒿产业对当地经济的拉动,显而易见。在方河村一家农企新投产的车间内,机器轰鸣,整株的干艾蒿被投进粉碎设备料口,旋即,艾蒿绒、艾草粉从不同的出口源源不断地“流出”,成为制作艾条、艾蒿枕以及泡脚的艾粉包等产品的原材料。

“我们很多产品销往东南亚。”企业负责人李守海介绍,当地大力发展艾蒿产业,加上有一个股东是方河村的,于是把厂房设在了方河村。

方河村是安陆市57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目前已脱贫8户,计划今年整村出列。艾蒿产品加工车间开进村里,不仅带动了艾蒿种植,还带动了贫困户就近就业。

“卷一根艾条,8分钱。动作快的,一天能卷2000多根。”李守海介绍,生产车间,高峰期一天要请六七个人。

(作者:程荣东 朱辉 周寿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