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农业为乡村振兴插上翅膀

王义贞镇朱桥村以“村集体+农户+公司”的模式,充分发挥村里的自身农业资源优势,建立村级农旅融合产业,促进有机农业发展壮大,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确保当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致富。

走进安陆市王义贞镇朱桥村,映入眼帘的是连片的水稻田,
山坡上一簇簇金黄的向日葵和郁郁葱葱的牡丹花田。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平自豪的告诉我们,这些都是全村人自己的集体产业——大唐田园项目。

王义贞镇朱桥村党支部书记 王建平

想改变我们家乡的面貌,但是没什么资源,唯一的资源就是荒山资源,这个时候我们就召开了一个村民代表大会我们一起来商讨村民代表通过这个讨论商议最后决定制定了一个十年规划,这个十年规划的内容就是做一个旅游村,做乡村旅游。

2010年,朱桥村确定建立大唐田园这个农旅融合产业,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


王义贞镇朱桥村党支部书记 王建平

大唐田园这个项目确认好了之后,我们就考虑怎么个做法?由谁来做?通过我们监督委员会村民代表进行商讨之后,确定村民以土地入股以荒山入股,然后在找投资人来成立公司,由公司负责经营,这样成了“村集体+农户+公司”来联合一起来建立这个项目。

2012年,大唐田园在朱桥村正式动工建设。目前,已在朱桥村种植优质稻1600亩、油用牡丹800亩、花卉苗木350亩,项目起步阶段的生态农业基础板块建设基本完成。


湖北长生堂高新农业责任有限公司
总经理 严五星

把我们的景区变成一个旅游景区 要把整个朱桥村,乃至我们王义贞镇所有的荒山都要种上牡丹,让它遍地都能开花,而且我们要打造一个有机种植基地,将要达到两万亩以上。

朱桥村现有户籍人口405户,其中250户已参与大唐田园项目入股分红,为了保证村民的利益,村两委与大唐田园运营方——长生堂公司,签订了保底分红承诺。


王义贞镇朱桥村党支部书记 王建平

以保底分红不低于流转费实行保底,如果是多收益的,收益多少分配多少。

村民彭应军因病致贫,大唐田园项目落户村里后,既流转了他的土地,又让他当上了水稻田间管理员,彭应军每年不仅有分红,每月还能拿到工资。


王义贞镇朱桥村贫困户 彭应军

在田间管理同时,它(公司)对我的家,对我是非常照顾的||就是人家一亩田是一百,我一亩田就是一百一了,比别人高百分之十,我觉得可以,那就是对我们是特别照顾的

通过“村集体+农户+公司”模式,不断壮大的村集体产业,使得朱桥村旧貌换新颜,村民逐渐尝到了致富的甜头。


王义贞镇朱桥村党支部书记 王建平

基本是三种收入:土地、国家补贴和另外还有打工,这样的话村里的农户的收入,平均每户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万多,在原来的基础上土地增值就是四千多元,荒山增值两千多元。

(作者:赵光彩)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