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统战干部在行动

今年年初,安陆市委统战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和整体部署,专门召开了全体党员干部精准扶贫动员工作会,就统战部驻同兴村的精准扶贫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并按照市委要求,对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进行轮换,选派了一名政治觉悟高、组织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干部作为驻同兴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另外选派一名年轻干部作为工作队员,配齐配强了驻村工作队。半年来,驻村工作队在部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与村两委紧密配合下,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领导重视是保证。元宵节刚过,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袁江涛,常务副部长向炳春亲自把新选派的驻村干部送到了陈店乡同兴村,并为驻村工作队员解决了相关后勤保障问题,使驻村工作队员能够安下心来驻得下去,并鼓励同志们努力工作,打好这场扶贫攻坚战。在驻村期间,部领导隔三差五的到同兴村慰问工作队员,指导工作队员如何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在部领导的指导和帮助下,新队员们由过去的“一抹黑”到对现在的精准扶贫相关政策、村级基本情况都能够达到“一口清”,这是一个质的变化,质的变化源自于领导的重视和精心的指导。部领导还以一名普通工作队员的身份经常性的开展进村入户大走访,和工作队员一道深入精准扶贫一线核查数据、完善信息、全面了解掌握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春耕和抗旱时节,领导们带领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一同行走在田间地头,为贫困户解决春种、夏旱的困难和问题。


精准扶贫工作袁部长始终拿在手上在抓,经常性到同兴村指导精准扶贫工作如何开展,怎样扑下身子抓扶贫,还嘱咐驻村的同志们要把驻村工作当做事业来干。并要求驻村第一书记参加统战部每月例会,就驻村工作进行专题汇报,还经常性的组织部机关全体干部不定期不定时的进行精准扶贫相关知识的学习,在全部上下掀起了讲政治、人人关心精准扶贫;讲奉献、人人参与精准扶贫的良好局面。

结对帮扶是重心。同兴村位于陈店乡西边,全村共有1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538人,420户,现有贫困户39户78人。驻村工作队按照因户、因人、因地制宜的总体方案,每名包保干部包保贫困户3-5户不等,每月两次入户走访,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完善相关信息,填写扶贫手册,随时为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上遇到的一些难点和问题,我们还根据每个贫困户的贫困情况专门为每户量身定作了“精准帮扶明白卡”,明白卡以展牌的形式张贴到每个贫困户家庭,明白卡的基本信息包括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的姓名、电话,贫困户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可随时联系包保干部,明白卡还很全面的显示了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家庭信息、享受的帮扶政策,明白卡的上墙使每个贫困户全面了解了自身的贫困信息。


驻村工作队员经常性的走村串巷,开展基层夜话、屋场院子会、宣讲宣传精准扶贫相关政策,把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信心逐步树立起来了,把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技能强化起来了,工作队员立足通过宣讲宣传党的基本政策促使了结对帮扶在“扶志”、“扶智”上见成效。通过驻村工作队员不断开展行之有效的精准扶贫帮扶工作,同兴村目前涌现出了一批像身残志坚蒋成启、老队长蒋成裕励志脱贫等“我要脱贫 我光荣”的先进典型。



村强民富是核心。同兴村现有国土面积181.6公顷,耕地面积1768亩,山场面积150亩,水面面积517亩。同兴村古时又称同兴店,是一个山清水秀的自然村落。近年来,驻村工作队入驻后,协同村两委不断改善资源基本建设,新修自来水主管网2KM,支管网3.5KM。改善水利设施,塘堰清淤4口、新建塘堰1口、新挖U50渠道5KM、河坝2处、渠道清淤3KM、流动泵站2处、新建泵站3处、维修泵站1处。公路建设方面,道路硬化4.5KM、机耕路1.7KM。完善了公共服务建设,新增垃圾箱3个、公厕1处、党员服务中心180㎡、文化广场1000㎡、卫生室1栋。产业扶贫情况:一是建设7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一座,目前即将建成;二是志明养殖专业合作社承包水面95亩,年增收1.5万元;三是租用山场115亩,年增收0.5万元;四是种植柳条30亩。



今年初春伊始,驻村工作队联系李店一家回归企业“福音柳编专业合作社”,并带领同兴村村两委干部到合作社进行参观考察,经过论证,决定在同兴村试种柳条30亩,种苗及技术由合作社提供,年底回收。由于村级经费紧张,栽种柳条一事迟迟不能落地,部领导得知情况后,当即拍板一次性拿出3万元垫付资金用于购置种苗和肥料进行抢季节性插栽,目前30亩的柳条长势良好,年底可为村级创收3-5万元,同兴村蒋书记感叹的说“这3万元可真是雪中送炭啊”。精准扶贫工作的核心是产业扶贫,村级集体收入增加了,老百姓的口袋才会增厚,贫困户可就近就业,还可以通过养殖,承包山场、水面增加家庭收入,村级收入提高了将会带动一批贫困户发家致富,一家贫困户发家致富脱贫了将会带动十户百户脱贫致富。


(作者:聂万波 胡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