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报告,使他对未来充满了新期待……

本网讯 通讯员汤善刚 “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习总书记,让我对美好生活重新燃起希望!”10月18日,听了习总书记的报告后,68岁的接官乡杨冲村老支部书记肖茂志激动不已,禁不住泪流满面。一个退休多年的农村支部书记,有这样的感慨,当时引起一些人的不解。殊不知,肖茂志是有故事的人。

在接官乡杨冲村的一个山坡上,经常可以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他就是远近闻名的西瓜种植能手肖茂志,还是村里曾经的高材生:1966年安陆一中毕业后被分配到原赵棚区会砦小学教书,吃皇粮的身份一度被村民所羡慕。1969年,响应组织的号召,肖茂志毅然回村工作,为村集体奉献知识、奉献青春,先后在村里担任会计、主任、书记,任职时间达20多年。

因年龄原因退下来后,年迈的肖茂志因配偶患有多种疾病、常年用药、丧失劳动能力,再加上家中无固定经济收入等原因导致贫困,老书记经常叹息:为组织奉献二十多年,到晚年却成了贫困户,而自己的同学都拿着退休金在城里安度晚年,很多同村同龄人在外务工后来也是在城里有车有房。面对家人的不解、邻里的冷眼嘲笑,想到这些,老书记一度陷入沉默,甚至怀疑当年从会砦小学回到村里奉献是错误的选择。

近年来,党中央推行的精准扶贫的大政策背景下,老书记的精神面貌、生活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切源于乡驻村干部、村干部结合他的个人特长和家庭实际情况,给他找出了一条脱贫的好路子:发展种植业。结合他个人意愿,乡政府、村委会协商,为他开辟荒山30亩用于林果种植。2015年至今,他利用这块地先后种植无籽西瓜10亩、油茶1500株、红桃2亩、黄瓜1亩、核桃100株、李子树100棵等。另外,自己种植水稻5亩,市卫计局还给他送了60只鸡苗。今年,无籽西瓜纯收益4000多元,自留口粮后买稻谷收益4000多元,卖黄瓜收益1000多元,他这块地上的收入已达1万多元。三年后,油茶、李子树等将陆续挂果,预期收益十分可观。

除此之外,作为低保贫困户,他家今年还享受到了免缴医疗保险540元(3人)、低保救助210元/月、金融扶贫贷款利息3000元、教育帮扶资金2000元,总计收益资金达8000余元。

在收获的季节,看到习总书记的报告,谈到今年的收成,肖茂志不禁乐开了花,因为他知道从中央到基层各级组织,都在实实在在地举全力办一件实事:让贫困人口脱贫。这不是一时之举,这会坚持到贫困人口在我们的国家消失,他对未来充满了新的期待。

荒山上的西瓜基地

油茶已经开花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