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抢亲”后,是相濡以沫21载 —— 爱仕达电器的“安陆之恋”


【提要】




从最初单个项目试水,到如今6条生产线开工;从最初谨慎投资1000万元,到如今累计投资超过30亿元;从单一的铝制不粘锅到如今近1000个品种的全国最大锅具生产基地——扎根安陆21年,爱仕达电器已长成一棵参天大树。




自动冲压、打磨、注塑、包装、码垛……


7月31日,湖北爱仕达电器有限公司内,6条IH铸铁电饭煲机器人生产线高速运行,不到3分钟,一只电饭煲下线。


“湖北活力依旧,我们仍将继续加大投资。”浙江爱仕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合林说。




半路“抢”来的项目


爱仕达扎根安陆,缘于一场“抢亲”——


1999年4月的一天,武汉天河机场。当时还称不上“企业家”的陈合林刚刚走出出站口,几位陌生人面带笑意迎了上来。


此前,陈合林已与某县谈妥,投资建设一个铝制不粘锅加工厂。此次湖北之行,就是实地考察和签约。陈合林猜测,应该是对方的相关领导前来接机。


“陈总好,我是湖北省安陆市委常委、副市长仇平贵,代表市委市政府诚心诚意接您到安陆去转一转。”在仇平贵身后,还有时任安陆市招商引资办公室主任徐落成等人。


陈合林婉言推辞:“不好意思,按照计划,我要去某某县,时间来不及啊!”


仇平贵热情相邀:“去该县要路过安陆,就请您在安陆歇个脚,不耽搁多的时间。”盛情难却,陈合林答应去安陆瞧一眼。


时至今日,回忆起21年前这一幕,徐落成仍然记忆犹新。“找了3个关系人,转了4道弯,才确定陈合林乘坐的航班。”他说,“当时下定决心,务必让陈合林来安陆看一看。”


在当时安陆市唯一一座别墅里,安陆市委主要负责人现场阐释招商引资政策,相关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作出书面承诺。陈合林的脸上逐渐露出笑意说:“要不这样,我把董事会成员都召集到安陆来,让董事会来决定吧。”


3天后,爱仕达董事会成员齐聚安陆,一番研究讨论,确定在安陆投资1000万元,收购安陆窗纱厂,建设铝制不粘锅加工厂。



承诺从来不打折


就在1999年,4月签约,6月进厂,7月安装调试设备,9月试生产——作为安陆市第一家通过招商引资引入的企业,湖北爱仕达电器有限公司的起步非常顺利。


然而,2006年,第一次危机到来。


随着锅具产业发展,湖北爱仕达希望加大投资,新增不锈钢不粘锅生产线,总部却迟迟不拍板,主要担心两个问题:一是高端人才引进方面,竞争力不强;二是交通不便,物流运输成本过高


企业所困,服务所向。安陆市政府双管齐下——协调教育、医疗等部门,对于进入爱仕达的高端人才,在子女教育、看病就医、购房置业等方面给予照顾;联系东亚五金、福尔达五金等本土企业,就近为爱仕达提供原材料,降低运输成本。


安陆倾心服务,打消了爱仕达的顾虑。公司最终决定,出资成立一家专做不锈钢不粘锅的子公司。


“有些地方政府许诺的政策很优惠,但落实起来,必须满足一些条件。”湖北爱仕达电器有限公司行政人事经理刘汉军说,“在安陆,政府的承诺从来不打折扣。”


“大员包保”制度不变,第一任包保责任人是仇平贵,上一任是原安陆市委书记刘敏,目前的包保责任人是安陆市市长胡明刚。


各种惠企政策也没有变,多次扩能之后,爱仕达厂区面积扩张近10倍,当地的土地价格翻了5番,但当初签订的工业用地优惠政策始终不变……



携手共同成长


   

爱仕达在不断成长。


2010年,湖北爱仕达电器有限公司作为最大的国内生产基地,助力爱仕达成功上市。2017年,湖北爱仕达启动智能化、信息化建设,先后投入3500余万元,安装了173台机器人手臂。目前,公司已形成炊电一体化、智能家居、智能制造三大板块,2019年实现产值9亿元。

本土企业也在不断成长。


学习浙商的精明。1999年爱仕达收购安陆窗纱厂时,湖北永祥粮食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还仅是一家小作坊。“爱仕达落户安陆,搅活了一池春水。”永祥粮机公司董事长王勇强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那时爱仕达使用“计件工资”管理员工,员工抢着上班、主动加班。而永祥粮机一边要记考勤,一边在生产车间检查,生怕工人磨洋工。“这就是浙商的精明之处,该由市场决定的,全部交给市场决定。”


学习浙商的务实。爱仕达历经多次扩能后,厂区面积只有604亩,生产、行政、生活三大区域精致有序。既然有工业用地的优惠政策,何不利用扩能机会多占一些?陈汉平说:“土地是稀缺资源,够用就行,占多了就是浪费稀缺资源。”


近3年来,安陆对停产半停产、资不抵债、市场无前景的企业以及长期不履约、不动工的企业,采取解困盘活一批、兼并重组一批、依法回收更新一批的办法,“唤醒”闲置土地、闲置厂房、闲置设备,共盘活存量土地1500余亩,新增投资额超过100亿元。


学习浙商的纯粹。陈合林在安陆期间,几乎不参加各种应酬饭局,专注于外部市场把控和企业内部管理。“企业发展需要自身强大,不能一味地指望优惠政策。”他说。


在安陆,每月最后一个周六下午,浙商和安陆本土企业家齐聚白兆山,交流心得、碰撞思想。王勇强说:“浙商见多识广,具有超强的市场敏锐性,我们需要好好跟人家学习。”


来源:湖北日报  

记者:赵峰 廖志慧  赵杨朱

编辑:曾晗

审核:沈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