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最高荣誉新增4名建议人选,有何讲究?

8月3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公示,钟南山获推“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为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这是我国继2019年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评选颁授之后,第二次公布相关建议人选。

什么样的人能拿到国家最高荣誉?

巨大贡献、卓越功勋、崇高声誉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明确指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为国家最高荣誉”。

法律规定,

国家设立“共和国勋章”,授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国家中作出巨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的杰出人士。

国家设立国家荣誉称号,授予在经济、社会、国防、外交、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领域各行业作出重大贡献、享有崇高声誉的杰出人士。

2019年的8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有2人来自湖北,分别是张富清、黄旭华。

湖北来凤县95岁的老英雄张富清

革命年代在枪林弹雨中浴血疆场

多次荣立战功

转业后主动要求到

贫困山区深藏功名埋头工作

连儿女都不知道他的赫赫战

用朴实纯粹、淡泊名利

书写了精彩人生

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

隐姓埋名潜心研究30年

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

祖国的核潜艇事业

虽然已经办理了离休手续

但他还在继续为祖国工作

4名建议人选为何推选?如何选出?

今年,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在发布“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公示时,说明了对这些人选的考虑。

公示中说,为隆重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党中央决定开展“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评选颁授。

1名“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和3名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均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

钟南山,长期致力于重大呼吸道传染病及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研究、预防与治疗,成果丰硕,实绩突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敢医敢言,提出存在“人传人”现象,强调严格防控,领导撰写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在疫情防控、重症救治、科研攻关等方面作出杰出贡献。

张伯礼,长期致力于中医药现代化研究,奠定中医素质教育和国际教育的标准化工作基础,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持研究制定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指导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取得显著成效,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

张定宇,2019年12月29日在收治首批7名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后,立即组建隔离病区,率先采集样本开展病毒检测,组织动员遗体捐献,为确认新冠病毒赢得了时间,为开展新冠肺炎病理研究创造了条件。作为渐冻症患者,他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带领金银潭医院干部职工共救治28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重大贡献。

陈薇,长期致力于生物危害防控研究,研制出我军首个SARS预防生物新药“重组人干扰素ω”、全球首个获批新药证书的埃博拉疫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闻令即动,紧急奔赴武汉执行科研攻关和防控指导任务,在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

公示指出,他们都是在相关地区和部门反复比选、集体研究的基础上,经组织考察、统筹考虑,产生的。

通过公示后,何时颁奖?如何颁奖?

“共和国勋章”每年都评选颁授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指出,国家在国庆日或者其他重大节日、纪念日,举行颁授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的仪式;必要时,也可以在其他时间举行颁授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的仪式。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授予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奖章,签发证书。

在2019年我国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时,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对这一问题作了解释:“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一般每5年授予1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逢五、逢十’周年时进行,有需要时可以及时授予。

向功臣们致敬!


(来源 :长江云  责任编辑:曾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