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贫困村系列报道(二十五)——辛榨乡蒋堰村:推动产业发展 巩固脱贫成效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安陆市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脱贫的重大战略部署,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收官战,进一步提振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鼓舞贫困群众的脱贫斗志,为全市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精神动力,诗画安陆系列专栏节目《重走贫困村》,今天推出来自辛榨乡蒋堰村的报道。


眼下,走进蒋堰村蔬菜基地,大棚里绿意盎然,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2018年,蒋堰村建成精准扶贫蔬菜产业基地,通过两年多的发展,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逐渐完善,逐步形成稳定的“农户种植+村集体收购”的合作社运营模式,带动村集体和农户增收。



蒋堰村党支部书记蒋水明说:“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可以都来蔬菜基地打工,打工每小时按10元计算,一天工作八小时,就有80元。”



在大家的精心照料下,基地的茄子长势喜人,采摘之前,就已经全部预订出去。蒋堰村党支部书记蒋水明表示,蒋堰村目前已经盖有67个大棚,55个大棚用来种植茄子,平均每天有4000-5000的收入。


蒋堰村的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村合作社不断扩大规模, 采取轮番种植的方式,让土地一年四季不空,村民一年四季有活干。



一栋栋蔬菜大棚拔地而起,提高了土地的产出效益,村集体和农户的收入增加了,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也高了,达到了“双赢”效果, 2018年蒋堰村成功脱贫出列。今年,村产业扶贫蔬菜基地产值达150多万元,务工贫困户年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村集体收入突破10万元。接下来,蒋堰村将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带领村民们增收致富,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下半年,我们还要在种菜方面扩大种植规模,明年计划种植青椒、西红柿、瓠子等,计划建180个大棚。”谈到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如何提高村民和村集体收入,巩固脱贫成效,蒋水明信心满满。


记者:王崎鉴 张成旭 骆骥明阳

编辑:曾晗

审核:盛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