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产业、有职业,更有信心 ——安陆市烟店镇水寨村帮扶举措火力全开


 “老潘,这是我们送给你的100鸡苗,连鸡笼和饲料都给你带过来了,你安心喂养,年底这项产业奖补就是1500元,到时候我们帮你卖鸡子鸡蛋。”5月28日,安陆市财政局驻烟店镇水寨村工作队队长冯金明,指着鸡苗对扶贫户潘宗四说到。



“冯队长,谢谢你们! 我往年这个时候早就外出务工了,今年工地老板通知人手减少,我觉得还是在家搞点产业好,你们这真是帮到我的心坎上了。”潘宗四对冯金明连声道谢。


烟店镇水寨村属于一般贫困村,位于安陆市西郊,属城乡结合部,水资源较好,土地肥沃,交通便利,全村共有280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51人。为了继续巩固脱贫成果,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一起想点子、找路子,带领贫困户发展产业和就业。在村引进的麒麟西瓜基地、稻虾种植基地帮忙联系介绍贫困户就近安排工作,只要贫困户愿意来基地务工的就主动与基地联系。目前,已经安排了5人在基地打工,忙的时候可以到15人左右。


贫困户潘永璋2015年因病纳入贫困户,曾几度应病情严重,思想特别消极,对生活绝望,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落实了健康扶贫政策,他的医疗费用报销达到了90%,还为他办理了慢性病证。


“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帮扶,我不知死了多少回。”潘永璋感恩地见人就说。


烟店水寨村的线上扶贫馆


贫困户李作文最近有点烦心事,因家禽市场关闭,他养殖200只鸡卖不出去,且每天的鸡食饲料就要上百块钱,急得他几个晚上睡不着觉。冯金明了解情况后,通过熟人介绍,在线上扶贫馆为其解决销路问题,第二天就有人主动上门,找到贫困户家里直接对接,一次性把200只鸡全卖了,为他增收8000余元。鉴于老李有养鸡的技术和经验,工作队又送了400只鸡苗,预计今年能多挣6000块。


“有了工作队的帮扶,我现在养鸡没有后顾之忧了,我越干越有劲,争取脱贫不返贫,不给政府添麻烦。”贫困户李作文自信地说。


水寨村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严格按照标准执行政策,为潘宗四等7户申请了低保户,给黄冬明等10户办理了五保户。对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开展多项技能培训,对于不能外出的贫困户安排就近就业,对想发展养殖、种植业贫困户大力支持,想尽各种办法让他们增加收入。如今,全村的贫困户有产业、有职业,更有信心,他们用勤劳的双手为实现小康梦继续努力奋斗着。


记者:刘小平 潘顺

编辑:曾晗

审核:沈明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