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西德勒 山高水长

扎西德勒 山高水长

雪域高原、荆楚大地,犹如“茶和盐巴”,情谊深厚,亲如一家!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的时刻,圣洁高原传来令人动容的脚步声。

悬壶入荆楚,白衣做战袍。

1月24日,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西藏民族大学临床医学院)发生动人一幕。该院接到校址所在地咸阳市应急指挥中心指令,选派一名护理人员赴武汉支援。

“我报名!”该院手麻科护士饶琨,没来得及和父母吃上一顿团圆饭,匆匆赶回医院慎重地写下一张“至简”请战书。

通过层层筛选,最终,他从医院170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西藏集结武汉阻击疫情的第一人。1月26日,他随咸阳市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出发,抵达阻击疫情第一线。到达武汉那天,恰好是饶琨23岁的生日。

“要多多珍重!”“祈祷平安归来!”家人和同事的祝福一次次传来,饶琨却忙得没有时间一一回复。忙碌,成了他到达武汉后的全部节奏。在武汉市九医院隔离病房,从最初的恐惧、焦虑到如今的淡然、熟练,饶琨收获着成长的感悟:“从寒冬到初春,能感受到武汉在重生,暖暖的,一如自己的内心。”

高原阳光播撒在荆楚,格外温暖。

2月16日,西藏自治区支援湖北疾控工作队组成。满载着西藏340多万各族群众的殷殷嘱托,拥有丰富流行病学调查经验的郭林海、宋启飞、白玛赤列3名队员于2月18日万里驰援武汉。

27岁的白玛赤列来自西藏山南市,他说:“湖北20多年的倾力援助让我的家乡发生翻天巨变,而新冠肺炎疫情让武汉受伤,驰援是我回报的最好方式。”

白玛赤列、郭林海、宋启飞,与病毒贴面而行,参与一线咽拭子采集、开展方舱医院消杀;对确诊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追踪,对密切接触人员开展排查、采样、检测,把安心带给众人,把危险留给自己。

奋战不舍昼夜。疾控工作队完成驰援任务,返回拉萨。在武汉奋战50多天后,饶琨也已回到陕西。

来时风雨骤,去时满园春。这是一场预示着疫去云开的告别,并不悲伤,却让人泪如雨下,彰显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

洁白的哈达把西藏和湖北永远紧密相连。

(来源 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 蒋鹏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