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援安医疗队关爱患者心健康

3月13日,安陆市普爱医院护国院区,随队出征的心理医生韩云毅正在教患者一些简单的情绪调节方法。在这个治愈患者的隔离观察点,医疗队将让他们重振生活的信心回归家庭、走向社会。

黑龙江援安医疗队高度重视对新冠肺炎患者的心理辅导和心理援助,对患者的心理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防止其发展成心理创伤甚至精神疾患。首支援安医疗进驻普爱医院开展救治工作后,大庆支援安陆医疗队副队长夏丽娜就迅速建立了141人患者和医护人员微信群,并邀请心理医生进群,每天通过互动交流、在线咨询,对患者进行专业心理疏导。

随着救治患者的增加,医疗队“对症下药”开展心理疏导和干预服务。通过线上沟通交流,同时应用心理学测评量表,了解掌握患者的精神心理状况。在微信群中定期分享一些放松的音频、视频以及如何缓解自身压力的文章,做一些集体性的心理疏导。对存在明显异常的人员,进行微信一对一沟通,每天通过语音、文字、电话等多种方式进行心理疏导工作。心理医生还实地进入隔离病区进行面对面交流,对病人逐一进行排查,在临床评估后,根据具体问题对病人做出针对性治疗。

援安医疗队心理医生还培训了7名防疫心理咨询志愿者,通过电话、网络点对点为群众进行线上心理健康疏导和知识宣讲,疏导缓解长时间隔离、居家观察和交通禁行对部分群众形成的压抑感和焦虑情绪。

(记者 程荣东 责任编辑 蒋鹏飞)

(作者:程荣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