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花开别样红 ——记府城办事处迎春社区女性防疫工作者的别样“三八节”

“三八”妇女节是一个专属女同胞的节日,她们或许会去看一场电影、和闺蜜逛一逛街、和家人一起吃顿饭,但一场疫情,让在迎春社区进行抗疫服务的女同志们迎来了一个属于她们的特别的“三八”妇女节。

冒“疫”前行的“女超人”

2月19日,迎春社区防疫指挥部成立,没有磨合适应期,从成立的那一刻开始,就立即进入运转。指挥部共有4名女同志,她们有的负责卡口值守,有的承担综合协调工作,有的负责纠察巡察。卡口的位置设置、人员排班、防疫物资的后勤保障;人员的登记、数据的收集、每日工作督办上报;每日的防控巡查、劝阻居民聚集等等就是她们的工作日常。“现在是战时状态,防疫工作,不分男女,我们女同志也要加入卡口夜间值守的排班。人员不够,把我算上,我和大家一起参与排班。”“口罩够不够?登记本还缺不缺?消毒酒精马上给你们送过来。”“我现在就过来协调,你们先稳定好居民的情绪,要注意态度和工作方法。”这是我们指挥部副指挥长兼卡口值守组组长朱珊的工作常态。

“这位美女,出来晾衣服也要带好口罩,做好防护,不要在外面逗留。”“爹爹,想要出来遛弯还要再等一等,等坚持过了这段时间,您再让家里人陪您到处走走。”大街小巷,总能看见纠察队杨大姐巡逻的身影,对于在巡查中发现的问题总是严肃处理,劝导居民遵守防疫工作的相关规定,循循善诱宣传防疫工作的规章制度。在她们的管理下,居民都安分守已,居在家中。

严格把手的“铁娘子”

根据防疫工作安排,迎春社区共有4个固定卡口,为了更好地对没有物业的住户进行管理和服务,社区又增加了3个卡口,共有37名卡口值守人员,其中就有25名女同志。她们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有的是老师,有的是法官,有的是行政人员,但此时此刻她们因防疫工作化身为严格执法的“铁娘子”。对每一个卡口的出入人员进行登记、询问、测量体温;对出入车辆进行严格把控,劝阻无证出行人员,坚守着每一个卡口出入的重要防线,她们从不马虎。在这春寒料峭的季节,因为卡口值守都是在户外,我们的“铁娘子”有的冻伤了手,有的感冒了,有的引发了旧疾,但她们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和男同志一样,晚上值守夜班,认真为出入的后勤人员、医护人员测量体温、登记,几乎是彻夜未眠,没有一句怨言。一些居民封闭时间过长,想出去逛逛;一些居民借用外出购物胡理由,想硬闯卡口,我们的“铁娘子”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向居民宣传防疫政策,讲解防疫措施,耐心劝导,取得居民的理解。在她们的“把控”下,居民、车辆进出井然有序。

风风火火的“女汉子”

迎春社区共划分9个网格负责4015户住户的管理,共有11323位居民,这9个网格的联络员都是女同志。在疫情期间,为了更好的满足群众需求,她们在社区里忙里忙外,在居民楼里跑上跑下,她们被当地群众称为“女汉子”。为了更好的控制疫情,了解居民身体状况,她们入户摸排、测量体温、登记造册、建立台账;为了让群众安心在家,她们进行生活物资及药品的采购和配送。日复一日的强大工作量,她们练就了几十斤物品随手拎起的本领。这些看似简单而琐碎的事情,就是她们在这个特殊时期的日常工作。风里来雨里去已形成习惯,没有汽车运输就步靠行送货上门。

不厌其烦、细心耐心的为群众送去她们需要的物品,扛大米、提面粉,甚至换煤气都亲历亲为,从未喊过一声苦,叫过一声累,遇到有的群众不理解,将怨气、牢骚发泄在她们身上,她们也只是默默忍受,做好群众的说服工作,一如既往的热情服务。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迎春花是春天的使者,迎春社区的“金花”们合力抗疫、共克时难,以实际行动坚守在防控一线,用爱心和责任守护万千家庭,让这个不一样的春天显得格外美丽。

(通讯员 朱珊 洪黄兰  责任编辑 蒋鹏飞)

(作者:朱珊 洪黄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