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确诊、零疑似,木梓乡江河村这样防控

江河村位于安陆市木梓乡中北部,是建档立卡贫困村,有276户1058人,其中武汉返乡48人。防疫工作启动以来,江河村党员群众在党支部的领导下,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各项防控工作,成效显著。截至目前,江河村没有一例确诊病例,也没有一例疑似病例。

1

认识上高度,行动才迅速

江河村抢抓“窗口期”,为防疫赢得先机

1月21日19时,木梓乡召开防疫动员会;21时,江河村召开防疫动员会。村党支部书记曹亚洲说:“钟南山院士说这个病人传人,我们村的防疫工作必须要迅速启动,不然就可能一传十、十传百。”村干部们开始迅速进入状态,以最快速度启动防疫工作。

按照拉网式全覆盖入户排查的要求,村干部和村卫生室医生组成联合工作组,挨家挨户的上门排查。他们为村民检查身体,测体温、量血压,做到“新冠”“普疾”一起查。1月22日完成了523名在村村民的摸排,其中从武汉返乡人员48人。1月23日电话排查户籍在村,但不在村居住人员500多人。摸排完成后,建立了详细的全员信息台账、武汉返乡人员台账,严格按要求进行健康状况监测。

外防输入,阻隔源头是防疫关键。按照市防控指挥部下达命令,村“两委”迅速全面封村,彻底封闭了14条入村通道和11个自然湾,仅留一处进村通道供应急保供使用。

2

干部冲锋在前,才能攻坚克难

曹亚洲患有高血压,每天随身携带血压计走村串户;驻村工作队长周鹏的母亲重病卧床,一个多月没有回家,只能托付爱人照顾;村会计肖永汉骑摩托车摔伤,医生让其在家休息,但他仍主动回村参加防疫。从防疫开始到现在1个多月,4名村干部、5名驻村工作队员没有一人请假、没有一人缺岗。

对联片居住在公路沿线、交通要道的农户要分户隔离,群众开始不理解,村干部就从自己和亲朋好友开始,在他们的带动下,共封堵门户73户。村干部刘建峰的姑妈平时喜欢走门串户,封村后更是憋得慌,每天都要在村里到处转,刘建峰多次上门做工作,反复劝说老人,甚至让自己的父母帮忙做工作,终于让老人足不出户。

难事我来做。封村后,全村仅留一处卡口供车辆进出,村干部从一开始就轮流值守,24小时不断人,白天吃泡面、晚上睡“房车”。

2月15号,天降大雪,由于担心卡口损坏,曹亚洲带着大家顶着寒风,用竹子和钢板瓦检查加固,忙完后,身上一身泥、里面一身汗。

3

大家团结起来,才能群防群控

把思想做通,才能配合工作。从防疫工作一启动,江河“村两委”就按照“微信转起来、喇叭响起来、锣鼓敲起来、专车跑起来、横幅挂起来、橱窗贴起来、屏幕亮起来”的要求,将防控宣传遍布全村、不留死角,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江河村内,到处都是大门紧闭。乡干部偶尔看到一个村民,想过去问情况,村民都会大声让他不要靠近,质问哪里来的,怎么到处逛。

把难题解决,才能留住脚步。鸡是自家养的、菜是自家种的,村民不愁吃喝,愁的是奶粉、药品这些“刚需”,不把这些物资配齐,村民总想往外跑。每天上午村民都会把把这些需求发布在“江河一家亲”微信群里,下午村干部就集中采购,当晚就逐户送到,购物袋上贴上的金额,从来都是直接转账、没有疑问。年纪大不会使用微信的村民,村干部就结合入户摸排,定期帮忙采购物品。

把助力用好,才能群防群控。付勇,退伍军人,2019年脱贫,他主动找到村党支部,和村民兵骨干一起组成防护纠察队,昼夜巡查。

2月13日凌晨4时,村干部接到举报电话,有在安陆居住的村民半夜偷偷走田埂子回村,村干部立即上门测量体温,纳入监管。在武汉洪山宾馆工作的村民胡琴、夏强打算回家过春节,在村亲朋立即打电话劝他们,他们最终留在了武汉。

(全媒体记者 许航  通讯员 郑皓箐)


(作者:许航 郑皓箐)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