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棚东升村实施“四抓”构筑疫情铜墙铁壁

1月31日,驻村书记崔爱珍(左一)、防控工作队长黄爱东(右二)和村干部一起研究部署防控工作

安陆市赵棚镇东升村,是一个三县交界的村落,周围2个村有确诊病例,而这个村却安然无恙,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出现。它是如何构筑疫情铜墙铁壁的?该村党支部书记崔国民向笔者道出其中缘由。

2月6日,村志愿者在村路口悬挂横幅

一是抓宣传。疫情发生以来,该村把宣传贯穿防控工作始终,通过刷写标语、制作横幅、小喇叭、微信、宣传单等形式,大力宣传上级防控政策要求和卫生科普知识,实现全村所有农户全覆盖。张贴标语横幅68条,下发相关资料800余份。每日组织专班到湾到组运用小喇叭宣传防控要求。以湾为单位组建3个微信群,村干部担任群主,发布信息36条,消除了老百姓恐慌心理,引导群众科学防控,营造人人理解支持参与的防控氛围。

2月9日,工作队上门为东升11组一农户排查测量体温

二是抓排查。把排查当做防控工作重中之重。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漏一天”的要求,分类开展细致入户排查工作,上门测体温,对返乡人员一一上门摸底,全面掌握返乡人员从哪里来、坐哪趟车、有几个人,特别对从武汉返乡人员进行建档,动态了解其身体状况。对一直在家人员了解其节前活动轨迹。至2月14日,全村共摸排在籍人口372户1519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117人。

42岁的东升返乡老板崔甫在江苏南通投资一家模具生产企业。今年春节回乡过年,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参与村防控工作,得到群众好评。图为2月14日,崔甫号召湾里5名青年参加路口封堵。

三是抓管控。防控工作是农村难点和重点,更是成功夺取疫情阻击战的关键。东升村位于安陆、孝昌、广水三县交界,有16个自然湾,防控面大。村两委从老党员、打工回村青年、老干部当中组织了29名志愿者参与全村防控,根据工作要求和志愿者年龄结构,把志愿者分为路口封堵、喷药消毒、物资配送、体温测试4个专班。建立了村两委和防控工作队一日一碰头工作机制,保证防控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全村封堵路口30个,唯一一个村出口实行24小时管理专人值守,劝返外村人员24人次。

2月13日志愿者逐湾逐组喷施消毒用品

四是抓生活保障。随着疫情防控措施升级,群众生活生产受到一定影响。该村在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定专人专班负责,实行村干部包志愿者、志愿者包户工作制,通过村内调剂、镇级申报购买等方式,全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物资采买和需求。村养鸡大户崔福林、崔友民养鸡16000只,村两委与市镇有关部门协调,解决了他们养鸡场饲料短缺问题。贫困户崔长斌把自家种植的100多斤萝卜采摘出来免费送给村民吃。

2月6日,村干部为村民送物资上门

崔国民表示,通过实行更严的措施,加大防控力度,有信心按照上级要求,力争打造“无疫村”。

(记者 黄爱东)

(作者:黄爱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