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山医院幕后:7000人鏖战,9天建成

1月25日,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开工。

 

经过7000余名建设者的日夜鏖战,火神山医院从平地建起,到今日完工,只用了9天时间。明天,这里将开始正式收治病人。

 

1月25日,武汉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


1月30日,武汉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


2月2日上午,武汉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


这座医院建筑面积3.4万平米,有病房、接诊室、ICU、网络机房、供应库房、垃圾暂存间等,共1000张病床。在遏制疫情蔓延战役中,火神山医院将成为重要的“安全岛”。

 

本报记者施工现场采访多日,记录下建设幕后一些动人故事。


建设者在镜头下竖起大拇指加油鼓劲


为节约时间,建设者多在工地上吃盒饭


建设者正在工作

 

建设者袁绪强

欠未婚妻的婚礼,医院建成后再补!


1月23日上午10时起,武汉实施管制交通,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一个人口过千万的特大城市,突因疫情而暂时关闭离汉通道,史上罕见。

 

1月23日下午,武汉市决定,参照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在蔡甸区建设一座专门医院——武汉火神山医院,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疫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当天,武汉市城建局成立了建设指挥部,由中信建筑设计院设计,中建三局、武汉建工集团、武汉航发集团、汉阳市政集团4家单位参建。

 

设计方中信建筑设计院60余名在汉员工加班赶图,通宵开展设计工作,5小时内完成场地平整设计图,24小时内完成方案设计图,60小时内交付全部施工图。

 

施工单位更是勇往直前。当晚8时许,上百台挖掘机、推土机等施工机械,赶至现场,通宵进行场平、回填等施工。


建设者节约时间在工位上吃饭


1月24日,大年三十。众多建设者不顾风险,纷纷逆行回汉,参与建设。


在荆州老家的中建三局员工袁绪强在想方设法回汉,一直坚守在建设现场。其实,1月28日是他与未婚妻邓姗姗大婚的日子。他告诉未婚妻:“欠你的婚礼,等医院建成后再补!”


袁绪强在现场工作


29岁的翟勇从黄冈赶来武汉,第一天就接打了200多个电话。妻子严美玲也在武汉协和医院一线。两人甚至来不及和家人远程视频,报个平安。

 

58岁的农民工石腊英与丈夫、两个儿子一起,从荆州驱车赶来。这名质朴的女子说:“医院建设工期紧,一定很缺施工人员,一定要支援!”

 

短短3天时间,2000多名建设者从四面八方“逆行”回汉,随时听候调遣。

 

每一名“逆行”建设者的身后,是数千个支持与体谅的家庭。

 

“逆行者”是勇敢的,“请战”“出征”不只是他们的职责,更是坚韧与无畏。


建设者严杨

每天工作15小时以上,没时间和家人通电话


中建三局二公司严杨入职10多年来,一直在华东地区工作,每年春节才能回襄阳。大年三十,他毫不犹豫报名参加火神山医院建设。他说:“我是一名党员,这个时候一定要冲在最前面!”

 

妻子有些埋怨:“一年到头,你就这么几天能在家陪一下孩子,怎么又要走?”

 

严杨一时语塞,内心满是愧疚。当天中午,他独自驱车返回了武汉,在高速上接到了家中的劝返电话。憨厚的他,此时撒了谎:“我到武汉了,现在封城了,我出不来了!”

 

在火神山医院建设数日后,严杨又立即转战雷神山医院建设。他说,这几天,他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甚至没时间和家人通个电话,“忙完后,一定要向妻子说声对不起”。


 严杨在工作中


参建单位武汉航发集团党员突击队近400人酣战现场,该集团机械化公司胡秉劼是最早在现场的人员之一,5天5夜,他一直蹲守,饿了,盒饭应付,困了,跑路边的车里躺会。

 

家中粮食短缺,胡秉劼无暇顾及,女儿刚满周岁,一家人的团聚唯独少了他的声影。他说,困难在哪,党员就要战斗在哪里。

 

1月25日晚,寒风呼啸,还伴有冻雨。

 

武汉联通网络发展部李鹏来的口罩已经湿透。“今天火神山的新基站必须开通!”铮铮誓言响彻现场。

 

历经查勘、规划、设计,到施工、调测、开通、优化的全过程,当晚11时,测试软件的顺利运行,基站正式宣告开通。36小时内星夜兼程,比规定时间整整提前了3天。

 

鲜为人知的是,李鹏来年迈的母亲被列入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不及震惊和惶恐,他委托哥哥照顾母亲后,又义无反顾投入到雷神山医院网络建设战场。

 

数百台机械同时开工,数千名建设者不舍昼夜,面对工期短、多种工种交叉等难点,以及疫情感染的多重压力,依然能第一时间集结队伍并火速投入战斗,快速建成,这样高效的组织,配得上所有人点赞。


建设者在作中


民营企业老板徐承忠

免费支援100万元混凝土,只想贡献绵薄之力


武汉,抗击疫情的主战场。火神山医院,则是这个主战场的攻坚战,也是未来遏制疫情蔓延的“安全岛”。

 

这场战斗中,大家从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1月23日,参建人员经理张旭四处联系各家混凝土公司订购,但是打了一圈电话,难有进展。

 

转机出现在不太熟的武汉睿展工贸公司。这是一家民营企业,成立时间不长,规模不大,老板叫徐承忠。徐承忠说:“没问题。只有一个条件:提供2000立方混凝土,不收费。”

 


民营企业老板徐承忠免费支援2000方混凝土


张旭很惊讶,2000方混凝土至少价值100万,可能是这家公司一年的利润。

 

徐承忠解释:“你们在抢建医院。我也是武汉人,就想为抗击疫情贡献绵薄之力。”

 

与徐承忠同姓的随州人徐乐,在汉工作,期间将1万只口罩送到工地,捐给施工人员。一对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夫妇,自驾送来方便面和水等物资。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在山东,齐鲁制药集团把原本采购的一批大型专业空调机组,主动调转方向发往武汉。这批机组将用于火神山医院隔离负压病房的排风系统,确保病毒在排风系统中有效杀灭,避免二次污染。

 

在江苏,无锡海拓环保公司员工主动加班加点,配套的供货工厂也放弃假期,仅用2天时间,就组装好了4台大型污水处理设备,以往则至少需15天时间。该设备将在火神山医院的污水处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除了专业设备,爱心也不断涌向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

 

格力集团捐赠了火神山医院所需部分家电产品,包括家用空调、中央空调、热水器、饮水机等。

 

创维集团向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捐赠所需全部电视机、空气净化器、显示器等,共计价值近600万元。

 

滚滚暖流,有力彰显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连日来,武汉火神山医院的直播画面,吸引了数千万网友“围观”。大家隔着屏幕为武汉加油。这是共同的见证,更是力量的凝聚。

 

武汉市城建局相关人员表示,9天建成一座3.4万平方米的高标准医院,这是现代化管理效率的一次大考,也是统筹作战能力的一次大考,将有限的资源集中于建设重任,再次凸显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来源:文字:楚天都市报记者 林永俊 马清妮 通讯员 张颖 郑茜 许名波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


(责任编辑 蒋鹏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