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帮扶 真情解困

“两位驻村干部好样的!”

去年7月15日,安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樊红平、自来水公司许冬派驻烟店镇长岗村,他们真心帮扶贫困村,真情为群众解困,短短半年时间,赢得了当地群众交口称赞。

图为驻长岗村扶贫工作队的小菜园

两位同志刚入村就遇到干旱,“扶贫工作队”就地转换成“抗旱工作队”,樊红平、许冬和村“两委”干部一起,日夜坚守在清水河水系孛畈镇曹畈村至长岗村沟渠上,为群众送水分水。

图为驻村工作队给长岗村一组新挖的当家塘堰

“靠调水抗旱不是长远之计,我们得挖自己的当家塘堰。”队长樊红平向村干部提议,并帮助协调了5万元挖塘堰资金。三个月后,一口崭新的“小家河”当家塘堰出现在群众面前,有效解决了长岗村一组百余亩农田抗旱用水问题。

图为工作队走访产业扶贫户程作付窖藏的甘蔗

长岗村有贫困户23户56人,驻村工作队“一户一策”把扶贫政策和扶贫产业结合起来,树立引路典型,帮助贫困户脱贫。五组贫困户程作付发展产业干劲强,樊红平常鼓励他:“老程,不光你要带头脱贫,你还要干给大家看,带动大家一起脱贫。”在驻村工作队帮扶下,程作付去年发展了15亩鱼塘、2.5亩甘蔗,还有13亩中稻,年收入超过5万元。

图为工作队走访产业扶贫户程作付的养鱼池

生活上,谁家有个困难,樊红平和许冬总会搭把手。去年9月,工作队在入户时发现贫困户王修军家水管漏水,王修军长期在外务工,妻子患有精神疾病,家中水管电线长久失修。

图为工作队许冬在修扶贫户王修军的水管

“修水管,这可是我的老本行。”许冬笑着对樊红平说道。二人在集镇上购买了水管、电线材料配件,借来工具,一段一段挖开土层,找到水管电线断裂处,经过一整天,帮助王修军家重新接通了水管。

图为许冬给扶贫户陈尚明送温暖

入冬后,天气变冷,许冬发动自己亲朋好友向贫困村捐赠了200余件过冬衣物。“既然来驻村,就得把群众当家人。”而然,对待自己的家人他们却很“刻薄”,去年9月,许冬女儿住院,他只是简单跟爱人电话交代一下后,又迅速投入扶贫整改工作中。

去年10月一天晚上深夜,队长樊红平突发肾结石病,疼痛难忍,村书记张德华连夜开车把樊红平送到普爱医院就诊。

三天后,病情稍有缓解,樊红平又回到了村里。“今年是脱贫攻坚关键年,我得坚守好自己的岗位。”

(记者 杨鹏程 刘小平)

(作者:杨鹏程 刘小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