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店镇长岗村工作队点滴扶贫情温暖全村

  “因工作需要,安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樊红平、市自来水公司许冬两名同志于2019年7月15日入驻我村,近半年来工作表现良好,令村的党员群众交口称赞……”12月20日,烟店镇长岗村党支部书记张德华在村委会门口一见到笔者就忙着介绍。

图为驻村工作队给长岗村一组新挖的当家塘堰

7月工作队一进村,正值三伏天的抗旱高峰期,工作队两名同志就地迅速从“扶贫工作队”转入“抗旱工作队”,跟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深入抗旱一线,分别在清水河水系的孛畈镇曹畈村至长岗村沿线值守沟渠放水和做群众的工作,协调分水用水问题,缓解燃眉之急。

“张书记,这样靠调水抗旱不是长远之计,我们得想办法挖口当家塘堰。”扶贫工作队队长樊红平跟村的张书记提议。

一经提议,党员群众纷纷赞同,并选址在缺水较为严重的一组,10月16日,一口崭新的“小家河”当家塘堰出现,彻底解决了一组近百亩耕地的抗旱,工作队帮忙协调了挖塘堰的费用50000元的事,全村党员群众铭记在心。

图为工作队走访产业扶贫户程作付窖藏的甘蔗

“请扶贫工作队的两位同志放心,我程作付靠劳动致富,决不会拖你们后腿,今年这15亩鱼塘的鱼就可以卖20000多块钱,2.5亩的甘蔗至少也可以卖8000元,还有十三亩田的收入……”程作付在冬日暖阳下十分自信地对扶贫工作队的说。

图为工作队走访产业扶贫户程作付的养鱼池

“这点小事不用愁,我就是自来水公司的出身,修这算个啥……”9月23日,扶贫工作队在走访时发现贫困户王修军家的水管漏水,而王修军长期在武汉打工,其妻患有精神疾病,没人及时清理维修地下水管电线,了解到这一情况,工作队许冬主动向樊队长提出自已会水管施工,两人一商量,说干就干。在烟店集镇上自费购买了水管、电线材料配件,借来工具,一段一段的挖开土层,找出水管电线断裂处,经过一整天的施工,接通了管道,安装了水龙头,连接了抽水电线,空气开关,通水成功。王修军事后提起这事,充满对两位扶贫队员的感激。

图为工作队许冬在修扶贫户王修军的水管

入冬以来,天气逐渐变冷,工作队两名同志五天四晚住在村里,也感受到了冬季的寒冷,心里不免担忧扶贫户过冬的事情。许冬自发组织亲朋好友捐赠过冬衣物,并让亲友们来村参加扶贫日慰问送温暖活动,亲朋好友积极捐衣物200余件,有个不留姓名的亲友还私人捐了200块钱给扶贫户程仁俊的老母亲。10月17日那天,市住建局也送来食用油46壶,优质大米23袋,由工作队两名同志和村干部一起送到贫困户家中。

图为许冬给扶贫户陈尚明送温暖

“既然来驻村,就得以村为家。”9月26日,坚守扶贫岗位的许冬女儿住院,他也没有回家看一下,把孩子交给爱人去照顾,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10月23日晚上22点左右,工作队长樊红平的肾结石发作,疼痛难忍,村支部书记张德华得知这一消息,连夜开着私家车半夜把樊队长送到普爱医院就诊,可樊队长才治疗休息三天就又回到了长岗村的扶贫工作岗位上。工作之余,樊队长和许冬在村委会院子里种上小白菜、大蒜、菠菜、红菜薹、芹菜等十几个品种的蔬菜,他们说小菜不用买,还有富余的。

图为驻长岗村扶贫工作队的小菜园

“许冬同志很不错!他在自来水公司上班有信息录入的工作经历,把我们村的精准扶贫、党建资料、平安建设信息等,都当成自己的工作,能够及时完成并报送给上级,他的业务能力较强,现在还被镇扶贫办抽借去当‘督查员’呢!”村支部张书记在我采访快结束时反复交代这个事。

烟店镇长岗村因地势较高,全村238户1146人,通过精准识别23户56人为扶贫对象。工作队采取“因地制宜,一户一策”,把扶贫政策和产业扶贫结合起来,树立典型引路,对发展了自主产业的13户,分别给予一定的小奖励,增添扶贫户更有脱贫的自信心,如今都已经成功脱贫了,但脱贫后的工作还得继续。驻村工作队入住半年来,用心、用情的点滴扶贫情温暖着这长岗村的全体党员群众。

(记者 刘小平)

(作者:刘小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